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 上演“姚明”投篮

2018-08-15 15:11 千龙网

来源标题:机器人大会 “姚明”投篮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周超)姚明高仿真投篮机器人、京东配送机器人、曾亮相平昌的新松机器人纷纷与市民见面。上午,机器人领域全球规格最高盛会——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现场不少中国制造的机器人亮相。据介绍,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将持续至19日。

据北京市经信委介绍,本届机器人大会由论坛、博览会、大赛、地面无人系统活动四大板块组成,160多家企业的展品亮相博览会,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将参加机器人大赛。记者上午在现场看到,展区由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部分组成。

在展览现场,一个高仿真的姚明投篮机器人吸引了许多人驻足和拍照。该仿真机器人是上海一家研发集团制造,是全球目前唯一的实名仿真机器人,其投篮水平、视觉听觉水平等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企业表示,该机器人问世后将率先投入产业化,为竞技体育的人工智能化、全民健身娱乐化等提供巨大市场空间。

此外,京东3.5代配送机器人也亮相会场。京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器人目前主要应用于城市末端配送业务,从物流站点配送至写字楼、居民区、办公园区等,目前已经从封闭的园区配送逐步实现市区开放环境配送,并在北京、西安、雄安等地实现落地。

据介绍,京东这款机器人从站点装货后,按照固定线路行驶,自动避障碍,自动避让红绿灯等。到达地点后,通过人脸识别、短信验证码等方式快捷取货。负责人说,未来配送机器人将在100所高校推广,目前在北京海淀道路配送,以后还会扩大范围。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些机器人已经在医疗方面得以应用,以提升医疗技术和减轻医务人员负担。如柏惠维康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睿米手术机器人,是国内首款、全球第二款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定位精度达到1毫米,创口仅2毫米,可将手术时间从传统的2小时缩短为30分钟,出血量也大幅减少,可极大程度减轻医生及患者的负担。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有很多传统制造业现在利用机器人技术改造传统生产线,提高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一线工作者的劳动强度。大会会向企业宣传北京的政策。此次大会将介绍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还会请相关区介绍区位优势,举行区位推介活动,让企业能认识到北京是创新创业的好场所,下定决心在北京发展。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周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