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丰台站开工 运力将媲美北京南站

2018-08-15 15:19 千龙网

原标题:新丰台站开工 运力媲美北京南站 

承担京广、丰沙、京原、京九、京沪普速线 预计2020年底完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停止客运业务8年的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开工了。据人民铁道网消息,8月13日夜,随着铁路线路大拨接完工,京广铁路改走新线为施工让路,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暨新丰台站正式开工,总工期为3年,预计2020年底完工。届时,新丰台站的建筑面积将超越北京南站,运力也将媲美北京南站。

据承建单位中铁建工集团介绍,新丰台站位于北京西三环和西四环之间,站房建筑面积39.88万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1.4万人,中标价72.44亿元,其建筑面积大于北京南站的32万平方米。新丰台站采用平屋面带柱廊建筑造型,融合铁路、地铁、市政、公交及相关配套设施,地上四层,地下三层,采用普速车场和高架车场双层车场设计。

建成后,新丰台站将承担京广、丰沙、京原、京九、京沪普速线,京广高铁、京石城际动车组旅客列车始发终到作业;并与北京站、北京北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北京铁路交通枢纽深度融合,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交通运输体系。

据市住建委此前发布的消息,从运力规模上,新丰台火车站设计规模为12台22条到发线,而北京南站为13台24条到发线。这也意味着新丰台站的运力规模,几乎可以和北京南站相媲美。

据悉,未来站内地下可换乘地铁10号线、16号线,旅客可以通过地铁到达新丰台站后再乘车前往石家庄、郑州、武汉、广州等城市。

多知道点   6大站  分别承担啥功能

北京站:北京铁路局率先进入动车时代的车站,也是目前北京地区三大站唯一一个“普动”双料车站。是京沪铁路、京哈铁路、京承铁路、丰沙铁路、京原铁路、京广铁路、京九铁路等多条客运专线及城际高速铁路的交会节点。

北京东站:北京铁路物资出口的关口,内设海关监管库,负责北京100余家领事馆的货物到发和外事外贸业务。2015年2月1日起,北京东站恢复之前停办的客运业务。根据规划,新北京东站设置在通州新城,拟在2020年建成,将有京唐城际铁路、京秦铁路等在此经停,将有S6和两广路快速公交进行乘客疏散。

北京南站:是中国第一座始发终到全部为高铁列车的车站,是集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两大高铁始发站,同时也是北京目前面积最大、接发车次最多的火车站。

北京西站:是集“普高动市”四位一体的车站,也是历年来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总数和单日最高纪录保持站,同时是京广铁路、京九铁路和京广高速铁路的始发、终到站。

北京北站:是京包铁路、京通铁路和北京市郊铁路S2线的始发、终到站,同时是建设中的京张城际铁路始发、终到站。2016年11月1日,受到京张城际铁路施工的影响,北京北站停办客运业务。

丰台站:新丰台站将承担京广、丰沙、京原、京九、京沪普速线,京广高铁 、京石城际动车组旅客列车始发终到作业。

背景

丰台站

北京最早的火车站

坐落在正阳大街上的丰台火车站是北京最早的火车站。1895 年(清光绪二十一年)4月,清政府兴建津卢铁路。1895年全线开工兴建,并于年底修至丰台并建站,丰台火车站因而建成。

1897年,丰台站接通卢汉铁路。1909年建成京张铁路,始发站也在丰台。至此,丰台站成为三条铁路干线的会合点、联轨站。

丰台火车站从建站初期开始, 货运业务就比较繁忙,每日货物发送量达七八百吨。到了中华民国时期, 丰台火车站实际上已经成为连接京汉、京张和京奉这三条铁路干线的中转站, 最高时日均出入车1200余辆,有时达1800余辆,成为了华北地区最大的编组站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丰台车站成了华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虽然1956年3月25日建立的丰台西站,分流了丰台站的货运和编组任务,但丰台火车站的地位仍然是举足轻重。直到1996年,北京西站“抢走”了丰台站大批的客运和货运任务,使得丰台站的地位功能大大下降。

2010年6月13日,丰台车站贴出了公告,宣布自6月20日起停止办理客运业务。自此,丰台火车站历时115年的运营宣告结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