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盲目涨房租应被监管 资本扎堆进驻长租市场暴露涨价冲动

2018-08-15 15:3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盲目涨房租应被监管

8月,又到了续租换租的季节。相比于个人房东的直租房,租客们发现,机构化的长租公寓的租金提价幅度更高,一套一居室的涨价幅度最高竟能达到29%。专家指出,资本扎堆进驻的长租公寓市场,需要抑制盲目涨价冲动,防范租金过高降低了租客租房的质量。

5500元的租金要提到7100元

7月底,“北漂”租客董先生刚刚搬了一次家,依然在北四环区域,依然是套一居室,只是每月租金能便宜点。“没办法,管家狮子大开口地要涨租金,不能不搬啊。”

董先生口中的管家,是他所租住的“自如”公寓的服务管家,每一个“自如”的租客都会被配备一名专属管家,相对应的,每个月租客们也要交一笔服务费用。董先生搬家前的房屋,是通过“自如”所租赁的,老小区的一居室,每个月的租金是5500元。

“当时租这套房的时候,觉得价格尽管比从个人房东手里租房要贵出几百元,但配备装修家电、可以拎包入住的便捷程度还是吸引了我。”董先生清楚地记得,签订租房合同时,经纪人曾说过不用担心租金上涨,然而,今年租约即将到期时,他却被告知想续租的话,月租金要从原先的5500元涨到7100元,不同意就得搬走。

“北京今年上半年CPI的涨幅也就2.3%,可自如一开口就要涨1600元,涨幅为29%,是CPI涨幅的十倍,你说合理么?”当了多年的租客,这是董先生遇到的租金跳得最快的一次。

租金涨五百再加中介费

被涨价的烦恼,同样正困扰着另一长租公寓的租客小玮。小玮租住的是方庄附近名为“相寓”的长租公寓,一套三居室中的主卧,签约租金是3000元。“去年8月份签合同时,我曾问过管家一年后会不会涨价,他说即使涨也就一两百元。”令小玮没有想到的是,7月还没结束时,管家就告诉她如果续约的话,月租金得提到3500元,而且得再交一次中介费。

“我提去年的承诺,对方就推脱说这话的管家已经离职了,今年的市场行情就是这样。”小玮粗略算了下,如果三居室中的每个房间都涨500元的话,一套房子就得涨1500元,外加三次中介费。“当年签约就交了一次中介费,续租又没换房,凭什么再交一次?”

盲目涨价冲动应被监管

2015年以来,随着一系列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的推出,长租公寓市场也迎来了一轮爆发式成长,房企、房地产中介、专业租赁机构、连锁酒店、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均已涉足住宅租赁市场。

由于长租公寓面对的多是中高端收入人群,从租客的角度看,长租公寓的租金价格已经较普通租赁房屋要高出许多。来自Wind银砖研究院的统计,以广州为例,白领公寓定价每月为3000元至4000元左右,服务式公寓每月租金大约为5000元至6000元,每间房可住1至2人。上海的七宝自如寓,其地理位置为外环附近,因其LOFT户型及年轻时尚的装修,月租金达到了5500元左右,单间比普通的合租房贵2000元至3000元左右。再以北京和平里一带来说,记者调查中看到,从个人房东处租赁的普通两居室月租金为6000元,从长租公寓品牌租赁的单间卧室月租金就要6600元。

然而,即便已达到较高的价位,由于资本进入后难以在短期盈利,长租公寓暴露出的涨价冲动依然要高于普通租赁房。“对于租赁市场来说,规模为王是品牌第一的概念。资本进入长租公寓市场,对提高租赁市场规模是有效果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在采访时告诉记者,因为装修等的投入而出现的正常涨价是可取的,但盲目涨价应该处于被管理的范围。“长租公寓的定价相对比较高,价格示范效应或者说模仿效应的显现,会使得城中村相关的房租也跟着上涨。类似上涨也需要未来各地在此类长租公寓进入以后,积极对价格做研究,防范租金过高降低了租客租房的质量。”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