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

2018-08-16 09: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世纪1978年那一年我30岁,正值风华正茂。得知党中央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会报大意:放下包袱,开动机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全面实行改革开放!

这一新精神、新举措、新消息、像春雷浪浪,响彻中华大地,人们奔走相告,老百姓对新生活的希望异常强烈,尽管尚不知前途怎样,最起码改变当时的生存状况,一穷二白不是目的,实现国家四个现代化是全民所想,国家所需;加油干是主流,提高生活水平迫在眉睫。

农村出台改革——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2亿农民分到土地,欣喜万分。老人举杯、孩子欢笑,在希望的田野上耕作辛劳,享受丰收的喜悦!

各大城市知青返城,恢复高考,人们有奔头!工厂里实行计件工资制,多劳多得,工人加班加点互相鼓励,热火朝天,每日增加收入少则几十元,多则击败块;我们正当年既有技术,又有文化是时代的又红又专之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进入小康之家,先富起来的一部分,我们首为其中。洗衣机、大彩电、进口冰箱很快满足所有,万元户自不在话下。常常有人夸奖,能干的人先富,已成为不争的实事!大国企领导注重改善居住条件,为职工盖楼房,我们分到两室一厅,全新组合柜一对,像住到了人间天堂!那是人生的第一次飞跃!小成功!

改革开放是二十世纪中国新生事物,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总结经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已不能满足社会要求,市场经济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击旧的计划经济。1992年总设计师南巡讲话又一次及时指明方向,彻底解放生产力,排除各类干扰,继续扩大改革开放,加大马力乘胜前进!那一年我45岁,勇敢的迈出一大步,写辞职报告“下海”成为更时尚的“大能人”!同事们用怀疑的眼光看我,我心中却充满了自信。

这是思想境界的大飞跃,自觉端掉铁饭碗,自谋生路,时间来得及,能力和志向迫使我试一试。最初做饭盒,为农民建筑公司打工;又到合资企业做销售。风里雨里奋斗全当交学费。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与好友合作办公司,成立风机厂。所学所用,专业对口,干自己想干的事,自己成立董事会,即自豪又胆小,风险之大不是一般人所想到。经过努力订单增多,产品质量提高,北京很多建筑都曾经用过我们制作的风机产品设备。

奋斗之中,生活水平更上一层,住着大兴福苑房子,走遍祖国山山水水,即开阔视野又历练人生。“风采”二字贯穿下海始终,这一切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可想而知,呕心沥血一点不为过之。没背景没靠山,凭智慧勤劳和一颗与人为善的大家之心!受益于党的好政策,改革开放的主旋律为能干的人搭建平台。太平洋水深有人敢游泳!从根本上改变世界观。劳动创造人、改变人、改变家庭、改变社会、改变社会制度执行!真正做到世上无难事只要用登攀!干到60岁方得休息,比大国企多干十年,再回国企开会,怀疑的眼光变成羡慕,又一次写下了人生奋斗新篇章!改革开放,改写了人生,不朽的精神世界,让子孙后代,铭证在心星火相传!

四十年的改革之路,我们从三十岁步入古稀之年,心励国家翻天覆地之变化。几代领导人的顶层设计各族人民的努力让国家富起来、强起来,赶上及超过发达国家,依然成为现实!春风化雨九万里四十年来工业、农业、国防、科技、国企、私企、民企、央企各条战线,各路人马齐头并进,焕发极大热情,党中央大权在握,政治稳定,人心齐泰山移,凯歌高奏捷报频传!实现老一辈的梦想,建三峡大坝世界之最,浪浪长江高峡出平湖!人类登月球上太空东方红乐曲环宇绕行!深海探测,可燃冰开发均已实现!南水北调、高铁畅通大国重器层出不穷!龙的传人大中华屹立世界东方!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十九大召开党中央站在新起点,总结过去展望未来,长征路更长,祖国更开放。中国风景独好,天时地利人和一派好风光!一带一路连接五大洲,政治平台、经济平台各台大戏,中国是主角!中华民族鲲鹏展翅,虎跃龙腾!

改革开放进入新时期,党中央规划新蓝图,十三亿大国,几代中国人参与,波澜壮阔的改革之路开启新航程。优秀中华儿女,担山敢太阳!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制造、中国人民币走向世界各个角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陈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