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茂工商所的变迁

2018-08-16 09: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雷在中国大地响起,经过十年动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也于同年9月重新恢复正常工作,工商事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和改革开放相伴成长起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因为发展的需要1984年“我”出生在大兴区旧宫镇,“我”有一个平凡的名字——德茂工商所。虽然一直静静地坐落在一条小巷中,但通过一代代工商人让我见证了改革开放的点点滴滴和我国社会经济体制的巨大变革。

2018年改革开放进入不惑之年,“我” 也有33岁了,当又一副年轻的面孔好奇地问着“我”与改革开放的故事,回顾、反思这些年走过的历程,一幕幕生动的画面浮现在“我”眼前:

青丝变白发,解决“有没有”

1984年,时改革开放初期的“摸着石头过河”,在探索中发展的艰难时期,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还被称为红星区,那时物质生活依然匮乏,工商部门的主要职责从改革开放前“打击投机倒把”变为了辅助市场经济的发展,为解决老百姓“有没有”的问题,扶植集贸市场的发展成为当时的重中之重。

彼时同样年轻的“我”时常担心,这柔弱的肩膀能否扛起外勤专管员的重任,在没有现代化交通工具,也没有先进通讯设备的年代,“我”每天都能看到所里执法干部王会琴骑着大梁自行车,走街串巷,风雨无阻,挨个市场巡查,逐户摊位指导,一元、两元的收取市场管理费,用毛笔手写着一份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丰富了人们日常食品、用品,解决了城镇居民生活的诸多不便。

后来她又从事消保工作,在岁月的打磨中逐渐从青涩的工商干部成长为大家口中的“维权大姐”,现在虽已青丝变成白发,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巾帼不让须眉!

  鲜肉变大叔,治理“乱不乱”

进入2000年后,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也有了质的提升,服装加工业如火如荼发展起来,“我”所在的旧宫镇因距木樨园、大红门等大型服装市场较近聚集了很多“小服装作坊”——一般只有十几台、甚至几台缝纫机的规模,这些小作坊集聚逐渐形成了以服装加工企业为主的多个工业大院,仅旧宫镇的南街村有照服装经营主体就多达近1500余户,还有很多未经工商部门注册,非法经营的商户。最终低端服装产业链最终付出了惨痛代价——“4.25大火”,当然还有环境污染、秩序混乱、交通堵塞等问题。

在这种混乱的情况下,“我”经常看到侯艳明同志带领着工商干部在辖区内白天巡查、晚上夜查,连续作战,清查无证无照商户,配合镇政府推进村庄社区化管理和工业大院改造。时光匆匆流逝,曾经意气风发的小伙子,也变成了头发灰白的中年大叔,但是通过治理一家家服装厂,一个个工业大院,走访的每一个村庄,每一户村民,连片清理腾退“散乱污”企业,“我”见证了旧宫镇旧貌换新颜的全部过程。现在“我”的家乡早已看不到污水横流、杂乱无序、电线如蛛网密布的场景,而如今这渐渐恢复的绿水青山、秩序井然的背后,是多少这样的工作者夜以继日的付出,“我”将铭记于心。

敢梦勇追梦,专注“好不好”

两年前“我”们所来了一位建所以来最年轻的80后所长,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要让广大年轻干部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任以来,杨振所长大刀阔斧,锐意进取,工作“做完”不再是目标,做的“好不好”才是唯一标准。

敢啃硬骨头。我们辖区作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乘着改革开放的风帆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像是老旧小区“开墙打洞”,无照经营主体隐藏在民宅内和背街小巷等,彻底根除这些问题必然涉及多方利益,“牵一发动全身”,也容易激化矛盾。杨振所长在制定“刚性”标准的同时,也确保“硬性”保障,敢提意见、以身作则,使全体干部难而不惧,不肃清这些“毒瘤”绝不收兵。

服务型转变。对于“我”辖区内的国家重点扶持项目“中科电商谷产业园区”,杨所长多次带领执法干部到园区为其提供人员和政策上的指导,支持中科电商谷创投平台的健康、有序发展。一改过去以管理者自居的态度,在监管的同时更注重给予企业支持和帮助,这就需要我们转变思维,倾听企业呼声。

科学化管理。现在所里例会,“我”都会听到许多新说法、新做法,“本月接到投诉举报共计78件,其中世界之花假日广场的投诉举报率占全所的27%......,比去年同比增加13个百分点”。在年轻所长一次次的要求和亲自示范指导下,企业异常、投诉举报、网络交易案件等相关数据量化处理已经成为“我”所的工作常态。这些数据帮助我们明确重点监控行业、区域和问题,可以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也为上级部门决策制定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通过三代工商人共同的努力和奉献,“我”见证了工商部门紧跟国家发展的步伐,因时制宜改变工作重点。40年来,从解决人民“有没有”,到治理市场“乱不乱”,再到专注服务“好不好”,从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到满足人们美好生活愿望的发展,工商部门一路与改革开放同行,助力市场经济成长。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