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七夕文化节在通州开幕 千名男女“鹊桥会”

2018-08-16 14:36 千龙网

来源标题:“情定运河” 千名男女“鹊桥会”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8月15日下午,“情定运河 圆梦七夕”第六届北京七夕文化节在通州区开幕。此次七夕文化节为期5天,将举办包括相亲大会、经典爱情电影展映、七夕民俗艺术展、七夕文化讲堂等板块文化活动。将以不同的主题活动,充分展示七夕传统文化内涵,展现运河文化特质和城市副中心的独特魅力,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此外,设立了3个分会场,举办“相约七夕节 美在于家务”“浪漫瑞正园‘七夕’爱的传承”“魅力潞城 和谐家园”等展现运河文化特质、七夕文化韵味和北京首善之区魅力的系列活动。

5组“最美家庭”家风故事亮相开幕式

家住通州区玉桥街道的毛德华、李丽夫妇,并肩战斗在公安派出所的最前沿。每逢重大专项安保工作,二人就将老人接来照顾孩子,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他们凭着共产党员的信仰、对公安事业的热爱,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辛勤和汗水。结婚十一年来,他们夫妇生活中相互照顾、相敬如宾;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出了问题,共同协商、一起解决,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妇。

通州区葛布店北里社区志愿者聂兰英的家庭是个三世同堂、温馨和睦、其乐融融的八口之家。夫妻二人都是教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了青春,献终身。退休后仍选择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青少年校外教育痴心尽力发挥余热。对这执着奉献于公益事业的善举,儿孙们也都非常支持并亲身共同参与。老少三代勤于沟通,相互理解,传承着尊老爱幼、诚信友善、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好家风好传统。这个家庭曾被誉为“北京市读书型家庭”,也是通州区金牌阅读推广人,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局誉为“书香之家”。

开幕式上,以5组“首都文明(最美)家庭”的家风家训故事为脉络,通过电视纪实的艺术手段展现优秀家风故事,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精髓,展示通州人民建设副中心、共筑通州梦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和文明(最美)家庭的才艺展示,积极倡导七夕传统节日忠贞爱情、勤劳乞巧、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婚姻家庭观念。

鹊桥会交友活动连办两天

8月17日、18日,在美丽的大运河畔运河文化广场还将举办“刚好遇见你”鹊桥会大型交友活动,为让所有需要爱的人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爱情,打造一片缘分天空。其间,将有千余名来自社会各界的青年男女,通过“走红毯”“游戏互动”“座位轮换”“互相传情”等丰富新颖的互动游戏,为集体相亲会活动营造浓郁的浪漫氛围。

七夕佳节,与相爱的人携手走进电影院,重温经典爱情电影是一件无比浪漫的事。经典爱情电影展映将在8月16日至8月19日于通州区电影院、通州区农村数字影厅和通州区运河文化广场同时进行。今年七夕文化节经典爱情影片展播活动包括“示爱宣言 情动影城”七夕观影活动、“情系七夕情人节 光影聚焦数字厅”爱情影片展映活动和“巧过七夕 幸福通州”电影展映活动三个板块。

8月18日上午,运河文化广场还将举办“巧匠在民间”七夕民俗艺术展。艺术展将围绕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相结合,通过网络向社会各界征集民俗手工艺品、书画和摄影作品以及文艺作品等,并以线下展示和互动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多空间、多维度地展现七夕文化。

8月16日、17日,将在通州区文化活动中心分两场举办七夕文化讲堂系列活动。此次为爱朗读“纸短情长 声声入耳”主题活动由区文明办举办,围绕爱情、婚姻、亲子、家国四个主题,围绕从个人到情人、从情人到夫妻、从夫妻到家庭、从家庭到社会、从社会到国家等人生进程的不同阶段,以经典诗词为载体,结合朗诵与音乐,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全民阅读。

三个七夕分会场弘扬传统文化

活动负责人表示,通州区将在继承往届亮点和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挖掘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和运河文化内涵,并赋予活动积极的时代特征,吸引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踊跃参与,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把七夕文化节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将其打造成为展现城市副中心幸福和谐美好形象的文化名片。

本次活动,在张家湾镇、潞城镇、于家务回族乡还设立了七夕分会场。

8月17日至8月19日在张家湾镇瑞正园举办“浪漫瑞正园‘七夕’爱的传承”主题活动。活动围绕婚恋礼仪展示、传统文化展演、七夕文化活动等主题,结合张家湾非遗文化资源,组织七夕沙雕竞赛、兰夜斗巧、穿针乞巧、兰夜摸宝、男耕女织等园区特色活动,同期还将举办七夕文化节浪漫灯海夜灯光展。

此前,潞城镇分会场于8月10日-11日举办“魅力潞城 和谐家园”主题系列活动,整个活动以魅力潞城建设为主线,以“香”为调,用“醉”感人,融“文”入韵,多角度、多画面展现淳朴善良的潞城人凝心聚力建设“醉美村社”“醉美香风”,追求婚育新风、忠贞爱情、家庭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积极投身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良好精神面貌。而8月13日在于家务回族乡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会展中心举办名为“相约七夕节,美在于家务”七夕主题活动,通过诗词朗读、歌舞以及幸福分享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以家风建设带动社风建设,以千家万户的好家风支撑起全乡及整个社会的好风气。七夕文化节期间,于家务还将举办延芳广场露天电影节、花仙子万花园赏花会等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