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的感受

2018-08-17 09: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76年10月6日,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结束了。1978年我们党随即便开启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的新征程。1978-2018,不觉间已过了四十年!这四十年来,我们国家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国防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中国从无序的文革中猛进,至今已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且超过第一强国美国也指日可待!每想及此,就使我这即届杖朝之年的老人兴奋不已——禁不住想高呼:改革开放好,中国共产党万岁!

要写身边的巨大变化,那也太多太多了,所有的票证都没有了——都成了人们收藏的古董。交通更方便了,几乎家家都有了汽车,多得没地放!人们从文革时期两周放一天假(还别赶上最高指示发表,发表一游行这一天都许没了)改成一周休两天,还可以休新年、春节、清明、中秋、国庆……每家都有全套的家电:电视机、洗衣机、冰箱……数都数不过来,工资、住房、水电、医疗……都有提升及改善,甭说写,说都说不过来——我还是从我最身边最熟悉的几个公园说起吧!

万寿公园,可能您连听说都没听说过,但对我,她可是太熟悉了,可以说,她的变化是我国、我市改革开放以来进步的一个缩影,从她的变化就可以体现改革开放的方针多么的深入。

我是1963年由北京师范学院(今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被分配到女五中的。我于1963年8月23日先到菜市口找到原女五中旧址,被告知已迁到盆儿胡同几经周折找到学校后,那时就知道学校对过有这么个“公园”了,届时她还叫“万寿西宫”,好像与三国关羽还有些瓜葛,除了小土山上有个破旧的廊院,真还不如说她就是个乱葬岗子,这里葬的都是穷人野鬼,经常在我上课最关键的时候,从里面传来吹吹打打的锣鼓点和送葬人的嚎哭声——那是表示人家在出殡,不难想象,三个女人一台戏,我班里40-50个女生会有什么动静,我要讲的什么重点、要点还怎么“贯彻”!

文革中,出殡的少了,可这里还是老模样,冬天一刮风,盆窖土台上的土刮进学校,放晚自习,女学生没几个敢穿过这个公园去坐车或回家的。

文革结束了,我也由教初中升到了教高中,然后又当了把关教师、教研组长,忙的没时间去里面转转,只在楼道窗户远看,好像树长高了些,有了点公园味。

退休后,我先是骑自行车返校,匆匆去匆匆回,顾不上到公园里看看,直到前几年,我有了老年证再坐59路到万寿公园下车,穿小公园去学校时,嚯,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公园门口竖起了古色古香的牌楼,进门有假山石的屏障,屏障前老寿星笑着捧着寿桃迎客,小土山上殿台楼阁修葺一新,茂密的竹林,平平的甬道,道边五颜六色盛开的花朵,绿绿的草坪上,树上树下挂美的雕塑,练太极拳的男女,散步或休憩的老人和尽享天伦之乐的祖孙,那是水源,那是卫生间、救护区、书茶室,真真成了附近居民休息的小天堂,一座模范的避难公园!我真抱憾我退休早了,不然也一定会上班早来晚走,早晚都到这个公园转他几圈!你不信,就请你过来看看!

与这个乱葬岗子变身优美公园类似,还有更大的公园:比如陶然亭公园,记得刚解放到这个公园去时,陶然亭也是一个遍地黄土、处处坟头、马蛇子(蜥蜴)乱跑、常淹死人的荒野之地,到文革中虽已有了改善,但总还是个有欠优美,还允许人下湖游泳的公园。可现在你看她已集全国名园于大成,变成了全国文明、幽静美丽的百亭公园,每天都吸引着附近居民和全国游人前来观赏游览,而其中的醉翁亭、杜甫草堂、鹅字碑、爱晚亭等更让众多大、中、小学生就近感受到欧阳修、杜甫、王羲之、毛泽东等古今诗人、书法家伟大潇洒的风采,而慈悲庵内李大钊、周恩来亲临这里秘密聚会的纪念展及高君宇、石萍梅烈士墓更成为对学生、共青团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前两年一位现居外地的高中同学看我们重回陶然亭公园旧地重游,他不仅感叹道“陶然亭公园使我受到很好的教育,不仅是‘待到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还得加上毛主席的‘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啊!”

其实,大大的“旧貌换新颜”的公园哪个不是这样呢,原来名不副实的莲花池现在已变成享誉全国的莲花培育基地,现在(公历七月)全国正开满莲花;原来龙须沟污水的最后聚焦地,现已建成美丽、充满诗意的龙潭公园,里面三季有花,无论是龙吟阁、龙字碑林都充满古诗意境,龙潭湖中假山石林立,每逢深秋,变红的爬山虎气势磅礴地爬满山头,很给人以“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诗意感受;就给文革时期学生中的闹将约架的宣武苗圃,现已建成红楼梦大观园景地,在这里拍过红楼梦等好多部电视剧,已成为全国乃至国内外红楼梦读着来京必游之地……想起这些我总有一种冲动的感觉,我真想振臂高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改革开放就是好!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韩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