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世界机器人会|机器人时代公众安全如何保证

2018-08-19 14:1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机器人时代公众安全如何保证

未来的世界机器人会变得越来越“拟人超人”,公众在对其依赖和赞叹的同时,也会恐慌不安。机器人时代公众的安全如何得到保障?昨天下午,一场围绕机器人时代面临的公众关注的焦点法律问题论坛在世界机器人大会场馆C馆二楼展开。

大数据杀熟如何避免

大数据和算法工具技术的发展使得经营者可以不必再进行统一的定价,而是能够充分了解每个消费者的支付意愿,从而确定最接近其最高支付意愿的价格。于是,大数据杀熟现象应运而生,在目前的中国互联网服务市场屡见不鲜。今年3月,滴滴大数据杀熟时间持续发酵。当大数据杀熟发生时,消费者权益如何保障?“对其法律规制关键在于多法并举”,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教授罗先觉认为。

他指出,实施大数据杀熟的条件主要有三点:经营者必须了解消费者接受的最高价格,消费者不存在串货的可能性,经营者具有一定的市场支配地位。为此,他提出了看待大数据杀熟是否合法性的两个视角——消费者福利标准和社会整体福利标准,当消费者或者社会整体的利益没有增加时,此时的大数据杀熟就是违法的。

“目前,我们对这种大数据杀熟的法律规避必须多法并举。《反垄断法》(第17条第六项)《反不正当竞争法》(第2条)《价格法》(第14条第五项)都有针对消费者进行大数据杀熟认定的相关规定,可以在这个法律框架内进行处罚规制。”同时他指出,我们应该确立消费者对于价格差别定价的知情权,这也影响对于大数据杀熟行为的违法性认定。

机器人侵权怎么办

近年来机器人发生伤人、破坏财产等事件时有发生,那么机器人侵权谁负责呢?“人工智能究其本质,我认为它更多的意义在于是人的助手、人类工具的延伸。”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德良指出,当前的机器人发展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法律关系。人工智能迄今还是一个辅助工具,其产生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可以在方案提供者、厂商或者使用者之间进行归责而解决。

刘德良教授指出,传统侵权法上的过错责任原则,在面对机器人时存在很大的不适应性。“人工智能造成的损害填补,常常是分配正义的问题,是对不幸损害在相关各方之间的合理分配,应淡化过错的要求,实行严格的责任原则。”他举例称,当机器人发生伤人事件时,如果是硬件产生的侵权问题,适用于产品质量责任法。如果机器人软硬件均产生侵害行为,或者分不清软硬件的伤害来源,那么软件的开发设计者、机器人的制造商都要承担责任。实习记者  胡德成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胡德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