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已腾退老旧厂房242个

2018-08-19 14:23 千龙网

原标题:全市腾退老旧厂房242个 

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成立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昨天(18日),2018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举办。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甘肃、云南等17个省市的39个城市(城区),近100家老旧厂房改造转型的知名文创园区参加。此外,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主题展开展。

全市腾退老旧厂房242个  

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的调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腾退老旧厂房达242个,已经转型利用的老旧厂房占地面积601万平方米,正在转型改造的占地138万平方米。“北京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朝阳区作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核心区,同时也是老旧厂房保护利用的先行区,近年来在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方面先行先试,探索总结了系列实践经验。我们希望通过搭建展览展示、交流合作、协同发展平台,进一步总结推广发展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国各城市(城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为推动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贡献力量。”朝阳区活动负责人表示。

据悉,朝阳区作为北京市曾经的纺织、电子、机械、化工、汽车五大工业基地,老旧厂房资源丰富。近年来,朝阳区形成了“5544”的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的朝阳实践经验,即:科学把握“5大关系”,着力实施“5大举措”,示范推广“4种模式”,全力推进“4大转变”。

4种模式工业遗存转型

据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获悉,经过多年探索,目前朝阳区已经初步探索出工业遗存转型的4种模式——艺术家自发聚集发展、政府提供管理服务的“798模式”;产权方与专业机构联手打造的“751模式”;政府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的“朝阳规划艺术馆模式”;在政府引导下,由国有企业组建新的运营团队进行整体改扩建的“莱锦创意产业园模式”,为全国老旧厂房改造转型发展文创园区提供了有益探索和经验借鉴。

据悉,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有798、751、莱锦、郎园、懋隆、恒通、惠通、塞隆、吉里、竞园、齿轮场、创立方等57家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创产业特色园区,改造建筑规模281.7万平方米,形成文化创新集群发展的重要支撑,成为老旧厂房腾笼换鸟、华丽转身的典范。一批运营成熟的园区实现了运营模式、管理团队、园区品牌等方面的输出和推广,例如郎园、尚8、爱工场、东方嘉诚、北服时尚产业创新园等以“一园多点”模式,在北京、上海、天津、河北等省市建立了链锁园区或合作园区,实现了园区品牌和模式的输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截至2018年7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达到8.9万家。今年上半年新增文创企业3349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以上244家,1亿元以上81家,注册资本金合计204.3亿元。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达到39297家,本年新增1696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以上137家,1亿元以上43家,注册资本金合计124.4亿元。

保护利用老旧厂房

成立协同发展联盟

据悉,全国首个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由北京市朝阳区联合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倡议,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全国23个城市(城区)相关部门、近100家老旧厂房改造转型园区共同发起成立。

“联盟揭牌标志着全国首个以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性、行业性、非盈利性的协同发展组织平台正式成立。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改造转型文创园区将不再是各自发展、‘单兵作战’,联盟将成为发展和合作的‘大平台’。这不仅将促进全国各城市(城区)间的交流合作,也将促进园区间的错位协同发展,将对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据了解,当日联盟的发起城市(城区)、园区等举行了联盟成立大会,共同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选举了联盟组织机构。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