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居民为何愿到这个叫“帮帮”的银行开户 第191期

2018-08-20 14:29   作者 欧阳晓娟    编辑 巢晶(QN0034)

家住城子街道龙门三区的王淑芳大姐最近一直被邻居们笑称为“首富”,热心肠的她是怎么“富裕”的?

“亮身份、做承诺、选岗位”,探索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新机制;为提高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成立“帮帮银行”探索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凝聚基层党建力量,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参与社区的治理,也逐步推进着基层社区文明建设,为门头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

IMG_3834_副本

图为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举办“我奉献 我参与”社区文明活动签名现场。城子街道供图 千龙网发

小小在职党员联系卡 凝聚浓浓“家园情”

亮身份、做承诺、选岗位……城子街道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的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小小一张党员联系卡,让街道的在职党员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回社区报到后,结合在职党员工作性质和特长,每人每年承诺为社区办1—2件实事,为社区“人尽其才,多做贡献”。

IMG_3837_副本

图为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在职党员报到现场。城子街道供图 千龙网发

城子街道蓝龙家园社区党组织则首次开创在职党员“8+2”管理模式:在职党员在工作岗位的8小时内发挥作用,回到社区利用2小时为社区和居民服务。

家住蓝龙家园社区的李楠是一名派出所民警,他是社区第一批“回家报到”的在职党员。在众多的岗位中,李楠选择成为治安法制工作指导员。今后,社区居民遇到治安和法制问题,李楠都将以指导员的身份协调解决。张志明也是首批“回家报到”的在职党员,在门头沟区电影院工作的他如今是社区文化精神文明指导员。

“党支部根据在职党员自身的年龄、工作性质、专业知识的特点,将他们纳入到不同的党小组,并分别认领了岗位,主动参与社区管理,积极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充分发挥了在职党员工作8小时以外的先锋模范作用。”蓝龙家园社区书记修俊俏霞告诉记者。

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的“春风”掠过城子街道每片社区。2018年5月,城子街道龙门新区一区“吹哨”号召社区在职党员回区报到。仅仅一个月的时间,101名在职党员回家报到,编载入册。

为何能取得这样的效果,城子街道龙门新区一区社区主任李荣梅说,“如今的党建工作越来越细了,很多细则出来,使得这个抓手更实了,党员的力量也就慢慢地更加凝聚。”

如今,城子街道已报到基层党组织19家,在职党员报到1791名。报到只不过是个开始,在职党员已经慢慢熟知社区办公场所、活动场地,了解社区日常服务事项等,召开座谈会、填写献策单、组织微信征集等形式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

与此同时,“家规”也建立了起来。在职党员参与“家园”建设的管理机制基本成型,确定了集中服务日制度、日常报到机制、承诺践诺机制、服务记实机制、情况反馈机制等。

社区书记点滴情感交流换来居民的支持

今年56岁的佟广华是城子街道龙门新区三区的社区书记,有着30年的社区工作经验。基层的工作不好做,如何把党建的力量统筹抓起来,她说,社区的工作不仅仅是治理,而是还要“用心”和“用情”,“点滴的内心和情感交流,才能换来社区居民的支持。”

IMG_3840_副本

图为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社区居民志愿者为街坊们修理电器。城子街道供图 千龙网发

今年72岁的李健科对三区社区工作有一个“路转粉”的跌宕情节。一开始,社区能为居民做什么,居民能为社区做什么贡献,李大爷并不清楚。偶然一次,佟广华获知李大爷年轻时爱收藏,有许多紅色主题的收藏品。毛主席纪念章、毛主席的诗词著作、老报纸……红色主题的收藏品,李大爷有着满满的一屋子。

“能不能为这些收藏品建立一个红色展览室,让大家通过这些老物件了解那一段的紅色历史?”心里有了这个想法后,佟广华心里并无把握,这么珍贵的收藏李老愿意拿出来展览吗?

佟广华告诉自己用心、用情,用党的力量来汇聚凝聚心,一定能把事情做好。一次偶然的机会,佟广华知道了第二天是李大爷的生日,决定不请自去,带上礼物给老爷子祝祝寿。“哥,今天您生日,忘记喊我了,咱们以茶代酒,喝了我就是您大妹子!”

无数次这样的情感交流中,社区书记和居民的心汇聚了一条线。“大妹子,只要您干,我都支持!”就这样,城子街道龙门新区三区社区红色展览室2016年3月份成立。李大爷收藏的近百件红色主题老物件,成为了社区红色文化的窗口。三年以来,参观人数达千余人。

“为党组织争光,传承红色精神,让现在的人不忘初心,谨记党史。” 李大爷这名老党员,坦言了自己的初心。

创建“帮帮银行”探索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社区党员群众彼此不熟悉,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不高,社区的工作面临着这些瓶颈。对此,龙门新区三区社区探索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成立“帮帮银行”,利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商品或服务,调动党员和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IMG_3836_副本

图为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成立的“帮帮银行”,社区书记在向居民讲解。城子街道供图 千龙网发

帮帮银行主要是推广居民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只要参与注册登记,就能获得一张积分银行卡,卡内记录居民志愿服务的内容和时长,对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进行表彰激励。把居民提供服务的时长作为“爱心积分”存储起来,在居民需要帮助时可优先获取各类志愿服务,或者兑换生活用品。帮帮银行成立后,目前社区的600余名居民在“银行”里开了户。

家住城子街道龙门三区的王淑芳大姐最近一直被邻居们笑称为“首富”,热心肠的她,长期作为社区志愿者参与各类街道组织的服务活动。如今,帮帮银行刚成立没俩月,她的储蓄卡里就有了1000积分的“巨款”。王淑芳拿着储蓄卡到帮帮银行里兑换了一次家政服务。“原积分1000,家政清洁扣除100,大姐,您这卡里还有900分。”管理员把王淑芬递来的卡放在系统终端机上轻轻一刷,显示屏上立刻显示出相关信息。

龙门新区三区社区书记佟广华告诉记者,“帮帮银行”能更好地统筹志愿者的零散时间,在社区志愿服务中,尤其是社区养老服务中引入“帮帮银行”模式,可以有效地节约社会成本,解决现行服务机构中资源不足等问题。同时,通过家人事先‘存入’服务时间,在需要的时候为老人‘支取’,还能缓解家庭照顾老人的压力。“这种机制一旦形成,就是一个良好的循环。看似在储蓄积分,实际上在储蓄美德,让爱心美德一棒接一棒地传递下去。” 佟广华坦言。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现门头沟华丽转身。城子街道的党建的力量越来越有力,党员群众参与社区的治理也越来越制度化、规范化。“党员群众们都是最平凡的人,为老百姓点点滴滴的付出,汇聚成了城子力量,为门头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门头沟城子街道办事处工委副书记高金红坦言。(文/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

IMG_3839_副本

图为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社区居民协商共议现场。城子街道供图 千龙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