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育花苗 改革开放鉴青春

2018-08-20 13: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出生在改革开放第10年,沐浴着改革的春风,我亲历了国家经济腾飞的30年辉煌岁月。

记得上小学时,学校条件都很简陋,既没有整齐的桌椅,也没有多媒体教学设备。但每每想起那段时光,心头总会涌出一丝暖意。那是班主任马老师拿着小小的粉笔头在黑板上写下漂亮的粉笔字,以及在我作业本上批改的“哇塞!”。我从小就立志要做马老师那样的好老师。

到了初中,我才第一次看到投影仪,原来我的作业也能被投影到大屏幕上,像放电影一样,真神奇!后来考上大学,填报志愿时,我毅然选择师范学院,我要用自己的能力回馈家乡,为学生书写知识的乐章。从此,我与教师结下了不解之缘。

伴随着国家改革的进程一路走来,如今已是我成为小学教师的第六个年头了,这六年来,学校的办学条件一年比一年好,互联网课程、电子黑板、ipad、网络作业……无数的先进教学设备进入了课堂。我见证着一代代学子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中越来越快乐的成长。三十年青春岁月,三十年辉煌发展,我依旧初心不改,继续前行,不负教育使命。

回想起参加工作的第二年,虽然我的孩子才刚五个月,但我努力协调好家庭和学校的工作,一开学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英语教学工作中。就在我和孩子们火热的打成一片时,操劳多年的父亲得了心血管堵塞,急需手术。作为长女的我心急如焚,一边是骨肉血亲、一边是殷殷期盼我的孩子们,我痛苦的犹豫着!父亲看出了我的难言之隐,他安慰我说:你是老师,那么多孩子等着你呢,放心吧,我一定配合治疗。望着父亲憔悴的面容,我的心好疼。就这样,在父亲手术期间,我每天都坚持把课上完,才安心的去陪他。对家人的亏欠,曾使我扪心自问,我到底为了什么?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为了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就是为了那份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

看着班上孤僻不爱讲话的福利院孩子,我心中总是隐隐作痛。在国家的资助下,福利院儿童的食宿得到了良好的安置,但他们还需要更多心理上的呵护。我想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让这些过早失去父爱、母爱的孩子们,感受到自己也是有人疼爱的。多年来,我在福利院孩子的作业上总会多写一点评语,“你的字真漂亮,就像你整洁的衣服一样!”,“今天的作业好像你的心情,一定有什么不开心的吧,愿不愿意跟老师说说?”渐渐孩子给我回复了,他们主动打开心扉与我交流。有时我还邀请他们来家里吃饭。呵护每一朵花,善待每一个生命,我要继续接过马老师对我的关怀,将这份爱传递给更多的学生。

2015年9月,由于出色的工作我被任命为学校英语组组长,我更加感受到肩上责任的重大。我这个火车头跑得快不快,不仅学生们盼望着,领导和同事们期待着,更有我的初心时时刻刻检验着。我不仅要让我的孩子们成为最棒的,也要让我的团队成为最优秀的。于是我主动分享自己的教学资源,毫无保留的去帮助每一个同事,营造出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我们英语组的每位教师乐于分享,团结互助。

在从事小学英语的词汇教学中,我发现孩子们大多都采用机械的死记硬背法来记忆单词,效果特别不好,学生对英语学习也常常是抵触情绪。于是,我和英语组的同事们翻阅大量资料,在实践中总结出“单词联想记忆法”,教会孩子们背单词的方法和要领,并申请了区级课题研究。改变的进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也遇到了重重阻力,每当这时,我就想起来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初期,一样遇到了来自个各方面的压力,只有坚定信念跟党走,科学发展,才能攻坚克难。解决了一个个技术瓶颈,攻克了一道道难关,最终,我们的课题成果得到了区教育部门的肯定,同时也在全国期刊上发表了相关论文。

大家的努力让我的团队越来越和谐,越来越辉煌。我所带领的团队多次被评为巾帼文明岗,顺义区优秀师德群体,北京市优秀教研组等荣誉称号。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我也已经站在这个讲台上六年了,骄傲的祖国让我更坚定的在三尺讲台上,用我的初心践行我的誓言。

爱的责任,浇灌了我生命中的幼苗!

改革开放,澎湃着我的青春和热血!

不忘初心,璀璨了我的教育生涯!

我将为这份初心,一如既往,在教育战线上铿锵成歌!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赵乃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