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0万元奖励北京大安山乡塌方避险功臣安宏三

2018-08-20 15:11 北京晚报

原标题:10万元奖励避险功臣安宏三

山体崩塌路段依然断路禁行 房山正编制塌方调查报告  

“本职工作,干好就得。接下来,还要干得更好。”在今天(20日)北京市房山区召开的“大安山乡军红路地质灾害成功避险表彰会”上,对于几天前自己的英雄事迹,安宏三这个脸膛晒得黑红、不善言辞而又质朴憨厚的汉子,总是说上这样一句就摆摆手不肯再多言。

房山三分之一是山区,也是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安宏三每天都会对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进行例行巡查。崩塌发生前一天,安宏三就隐隐觉得有些不对劲。“头一天就发现,马路上有落石。”8月11日早上8点多,安宏三在房山区大安山乡军红路K18+350处的马路路面上发现一块大石头,足有十多吨重。今年入汛前刚刚经过群测群防专业培训的安宏三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马上掏出手机,多角度拍摄下现场落石的照片和视频,第一时间发送到群测群防员的微信群里,“区里的、乡里的都发了”。

没有任何耽搁,安宏三开始在落石路段设路障截人截车,正在巡查的北京市政路桥瑞通七处第三专养段山川班也及时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在相对安全且便于车辆掉头的K17+700处采取了断路措施。“有车要过,我就跟人家说,前面有塌方的危险,别过了。”一边拦截,安宏三还一边劝阻人员和车辆沿着山路往后退,尽可能远离可能会发生塌方的危险地带。

早8时30分,大安山乡军红路K18+350处山体崩塌,约3万方的土石顺着山势轰然翻滚而下。安宏三自己当时都没有意识到,他刚刚所站立的位置,与山体崩塌的发生地其实只有短短20米距离。

根据事后统计,在灾害发生前的10分钟内,安宏三果断拦停了行经车辆15辆、行人28人。但对于这些数字,安宏三自己却说,当时情况紧急,根本没顾得上数截了多少车、多少人,“当时也没有那个时间啊”。

今天上午,房山区对大安山乡赵亩地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安宏三、村党支部书记王悦堂和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瑞通七处第三专养段山川班班组进行通报表彰,其中,安宏三受到10万元奖励。其实,在房山,像安宏三这样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还有342名,而山体崩塌无人员伤亡的背后,是一支队伍,一个组织严密的群体。

2012年“7·21”特大暴雨后,随着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增加,房山开始不断壮大群测群防员队伍。如今,房山各乡镇均已经建立起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队伍,常年对各个隐患点进行监测和巡视,发现问题及时组织群众避险转移。每年汛期前,还会组织所有群测群防员进行培训和演练。2016年8月2日17时,霞云岭乡庄户台村群测群防员石广利在巡查时发现该村台儿港口后山体出现裂缝,宽度约10厘米,存在发生较大地质灾害的可能,威胁在此居住的7户17口人生命财产安全。发现这一情况后,石广利迅速向村党支部书记汇报,得知消息后,原房山国土分局及霞云岭乡政府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及时进行人员转移,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今天上午,山体崩塌路段依然竖立着“抢险施工、禁止通行”的警示牌,应急抢险人员对道路实施断路禁止通行。而专家们则利用专业仪器,对崩塌山体进行实地勘测。记者了解到,目前专家正着手编制“房山区大安山乡X209军红路K18+350米处崩塌地质灾害补充调查报告”,待报告完成后,才能继续采取针对性的设计方案和治理措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