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麋鹿将竞争北京冬奥吉祥物

2018-08-21 01:1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麋鹿将竞争北京冬奥吉祥物

俗称“四不像”的麋鹿一直是大兴南海子的“土著居民”,跑得快、游得快、善于爬冰卧雪,是个名副其实的“运动健将”。8月20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大兴区获悉,2018北京大兴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将于8月24日——麋鹿回归祖国33周年之际举行。大兴将以麋鹿形象参与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的征集,麋鹿将争当冬奥“代言人”。在20日的发布会上,大兴区还首次公布了麋鹿健康与栖息地生态监测指标,并介绍了将大兴麋鹿文化纳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重要内容的举措。

建成迁地保护种群37个

麋鹿是我国特有的野生动物,俗称“四不像”,距今已有300多万年的生命历史,是我国堪与大熊猫媲美的珍稀野生动物。由于地理和气候的原因,麋鹿在我国曾广泛分布。永定河流域历来是麋鹿的重要繁衍之地。明代以后,麋鹿在我国逐渐减少,上个世纪初,最后一群麋鹿消失在永定河畔。

大兴南海子地区是麋鹿的科学发现地、本土野外灭绝地、重引进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非常重视麋鹿保护工作,累计投入1.6亿元,支持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通过湿地生态系统恢复、麋鹿生物学研究与技术集成、迁地保护种群建立三项举措开展麋鹿保护工作。33年来,麋鹿中心分别向湖北石首、浙江慈溪、河北滦河上游、北京动物园、江西鄱阳湖等地直接输送了497只麋鹿,建立了37个迁地保护种群,现今迁地保护种群数量达到1800只左右,占全国总麋鹿保护场所的72%。

麋鹿健康监测指标发布

据介绍,我国现有种群是18只麋鹿的后代,研究表明,近交系数高,种群杂合度低,遗传多样性严重衰退,这也是所有濒危物种的共性问题。遗传多样性低,会加大濒危物种在环境变化中的灭绝风险。

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麋鹿健康状况的多项指标。这项监测体系是迄今国内外第一次针对濒危物种将单一指标与综合指标统筹分析,为判定濒危动物健康状态提供科学数据的指标体系。更重要的是,这次监测形成的大批量数据,成为了麋鹿种群健康指标标准制定的对照组,也是构建麋鹿种群健康数据库的奠基石。

今年,麋鹿中心已完成山东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放归地的考察,将于8月24日在北京大兴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上正式向弥河国家湿地公园赠送麋鹿15只,届时,麋鹿中心建立的全国保护地种群将达到38个。

开展麋鹿保护自然申遗

此外,为积极建设麋鹿文化品牌,大兴区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将着力开展麋鹿保护自然申遗、参与冬奥会吉祥物征集、举办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等重要项目和活动。

同时,大兴区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将携手建设北京南海子文化博物馆。博物馆拟建设规模3万平方米,以麋鹿文化作为重要内容,集中展现以麋鹿为代表的北京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保护的重要成果,展示皇家苑囿历史文化遗产,开展生态保护与科普教育研究,为社会提供体验历史文化、感受生态文明的重要场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