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同行

2018-08-21 09: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的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这首《春天的故事》,曾是我在幼师时候跳过的一首舞蹈乐曲,相信大家应当都不陌生。歌里描述的老人,就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如今,我已是不惑之年,与改革开放同行的岁月里,让我一次又一次地见证着改革开放的风风雨雨,也一次又一次地见证了中国的崛起。现在,就让我们伴随着《春天的故事》,来回顾改革开放,在我身边发生的故事。

吃穿住行,应该是和老百姓联系最紧密的事情,更是在改革开放中让我感受最强烈的。记得我小的时候,买东西都还有粮票、布票等等,为什么会有这些票?长辈告诉我,那是因为国家的粮食、布匹没有那么多,要按需要进行分配。那个时候,我家的整体环境还应该算是不错的家庭,所以,大虾、鱼也是经常吃,可同龄的小朋友就没有这样的伙食,对我都羡慕不已。记得有一次,我姑姑从机场带回了一大盒酒心巧克力,要知道,那个时候这种东西可是少之又少啊!小朋友们期盼的眼神,让我有了一种很得意的感觉,我带她们玩游戏,表现好的就可以分到一颗,结果一会儿工夫,一盒巧克力就都分完了,奶奶回到家,还以为是我一个人吃了,把我狠狠地说了一顿。可是现在,别说酒心巧克力了,各种国内国外的美食……琳琅满目、到处可见,哪个孩子还会因为没吃过这个,而甘愿听从别人的指挥和领导呢?妈妈也经常跟我说,你们现在生活水平好了,都是吃不了,不爱吃,我们过去都是吃得干干净净,甚至把盘子都舔干净。原来一个院子围着一个黑白电视的场景,变为了家家都是超薄电视、网络电视;原来一个院子要排队接水,变为了现在的楼房,自己有足够自由的空间,满足了个人的需要;原来单一色的蓝上衣,变为了形形色色、千变万化的服装服饰……吃穿住行质量的提高,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生活在一天天变好,祖国在一天天强大!

现代化科技的进步,也是我们最有感触的一方面。小的时候,父母因为插队,所以远在山西,他们为了让我接受到北京较好的教育,所以把我放在了奶奶家,到了寒暑假,我就要坐火车回到父母身边。那个时候,根本没有什么动车、快车之类的,飞机就更不敢想象,火车的时速很慢,而且每站都停,很多小站就只停几分钟。我到的地方就是一个小站,不仅停留时间短,而且都是半夜到站。我和奶奶,一个岁数大,一个是小孩儿,在一次回家的时候,因为人多挤不出来,差点就没下来,想想都很可怕。而我的奶奶老家是台湾,因为打仗的原因,和自己的妈妈两岸相隔,那个时候大陆和台湾还没有通航,我经常听奶奶跟我说,她的家乡有多美,那里有很多好吃的水果,还有大海和森林……看着奶奶那留恋的神情,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过不了多久,终于实现了三通政策,奶奶第一批就申请回到了日思夜想的故乡,回来后的奶奶精神气色都很好,最长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终于见到妈妈了,这辈子没有遗憾了!如今,我们再不用坐那么长时间的火车,也再不会为了见不到家乡的亲人而感到惆怅了。现在,我们国家科技的进步、信息化的到来,不仅加快了改革的步伐,更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面对远方的亲人,我们可以进行视频沟通,就是去再远的地方,因为有动车和飞机,所以为我们节省了路途的时间。尤其是手机的出现,更让我们体验到了生活的便捷,网上支付、网上购物、邮件收发、网络会议……让我们不断尝试和体验着新的生活、新的信息、新的变化。

国家的强盛再次证明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人感受到的变化,一定是国家发生了变化。在《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中,都清楚地展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它分了几方面,记录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非凡的工程,一批批优秀的人才,让我们领略到中国的腾飞。当我们看到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看到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战略武器、看到那一群群迁徙的羚羊时,我们都会为祖国的昌盛击掌叫好。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是决定中国国运的大事。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要爆发出来。拿破仑曾预言:“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一旦觉醒,将会震惊世界。”改革开放的40年已经验证,这头狮子不但醒来了,而且站起来、强起来了!我们都会骄傲地说:“我是中国人!”

人民生活的兴旺离不开国家的繁荣富强,国家每一项重大成就的取得也都凝聚了全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大国”与“小家”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我们的医疗得到了保障、我们的教育越来越公平化、我们国家的安全体制越来越完善、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自然化……等等这些,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征程上的伟大奋斗!

我与改革同行,我与祖国共成长!是国家的强大,让我有了幸福感、安全感,改革开放,使今天的我们都被幸福所围绕。感谢我们的党、感谢我们的祖国!为实现中国梦,让我们一起努力奋斗,继续前行在改革的道路上。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黄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