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房子的故事

2018-08-21 09: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喜事多,住上新房乐呵呵。

饮水思源不忘本,党的政策记心窝。

改革开放已经整整四十年了,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穷走向富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我所居住的北京市通州区也不例外,从一个郊区县城成为北京市副中心,城区面积扩大,高楼林立。

人活着就离不开衣食住行,“行”排在第三位,可见它对百姓的重要性。我只说说我家住房的变化,从中就可以看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我从小生活在通州城内,是居民户口,所以没有自家的房,从房管局租房。1977年8月,作为双职工家庭,我从厂子分到一套楼房,那时女儿三岁,儿子四个月。我们的房子只有14平米多,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厨房、卫生间,面积都很迷你,但总算不用再和别人共用。房子没有电梯,没有暖气,更没有管道煤气。

那时的楼房和现在的不同,只有一个房间,既是客厅,也是餐厅,还是卧室。厨房小到只能容纳一个人。卫生间还不到1平米,里面只有一个蹲坑,还好家里没有胖子,否则连厕所都上不了。别看房子小,什么都不缺,还有一个鸽子笼大小的开放式阳台。洗了衣服晾在阳台上,经常被刮到楼下,有时便找不到了。女儿到现在还记得,她的一条椰子树图案的新裙子被刮丢了。

因为房子小,屋里只能放下一张标准大小的木床,晚上睡觉时,我在床头搭上一块木板。孩子越长越大,床上只能睡下三个人,我只好在两张带轮子的单人沙发中间放上一张小饭桌,凑合睡。白天上一天的班,晚上睡觉连脚都伸不开,一伸腿沙发就跑。

更不方便的是,做饭取暖都需要烧煤。记得有一年春节,从城里公婆家过完年回家生火做饭,因为倒烟,炉子点不着,孩子饿得哇哇叫,屋子里又冷,我只好到邻居家要了点剩饭让两个孩子凑合吃,大人只能等炉子生好后再对付点儿饭。每次往三楼搬煤,都会安慰自己:还好不住六楼。80年代自行车是贵重物品,怕车丢了,我们便天天把车扛到楼上。上下班时,楼梯上扛车的人互相打着招呼,五楼住着我们厂的木工,他年轻、力气大,扛着车,车上还坐着他女儿,那是扛车的榜样。

往楼上搬东西虽然费力,但炉火产生的煤气却最危险。我每天晚上封炉子时都小心翼翼,但还是难免会出纰漏。我们就被煤气熏到过两回,特别是我,每次反应都比别人重。有一次,要不是儿子难受非要让我起来带他去卫生间,我可能就永远睡过去了。

1988年初,厂子条件比较好,买了几十套房子的使用权分给职工,我家分到了一套东西向的两居室,建筑面积不到60平米。拿到钥匙后,我们不顾冬天的寒冷,冒着大风赶紧搬到了新家。不仅因为房子大,也因为房子有暖气,再也不怕中煤气了。

新房大,全家人再也不用挤在一个屋里。我们两口子住大间,女儿住小间,儿子住过道。

住房有改善,但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楼里没有管道煤气,虽然亲戚送了我一只煤气罐,但换气要到十几公里外的煤气站,而且还要抬上楼;厨房的窗户对着天井,一家炒菜全楼闻味儿;房间朝西,冬天见不到太阳,夏天明晃晃的阳光从阳台窗户直晒到东墙,窗帘都晒坏了好几个。

1993年房屋改革,交部分房款,房子就可以归自己。一直期盼有自己房子的我们,用几年的积蓄一万多元,买了我们住的这套房子。2001年,我们花了3万多元装修,房子焕然一新,但由于使用面积不足40平米,儿女都成年了,住房依然是我们家的大问题。

2006年,女儿结婚后买了新房,交通便利,房间宽敞,我们搬进了女儿的新房。房子虽好,但不是我们的,住着不硬气。

2014年,我们所在的小区拆迁,我们按照政府的拆迁政策,分到一套两居,一套一居。从城区搬到郊区,虽然位置偏了,但房子大了,交通也方便,上下楼有电梯,小区环境优美。我们老两口住一套96平米的两居,户型合理、南北通透。我们用拆迁款好好地装修了房子,买了较高档的硬木家具和电器。连我的外甥从城里来,都称赞我的房子光线好,装修好。70岁,终于有了自已的房子,还那么宽敞干净漂亮,我高兴的心情难以言喻。

坐在新房里,我感觉这就是人间天堂了。从窗户往南看,是花园似的小区绿化地;往北看,是车水马龙的繁华,虽然是郊区,但比城里一点不差。

新房的保温层做得很好,暖气烧得也足,冬天室温保持在二十八九度,与女儿房子的十四五度有天壤之别,挨了几冬天冻的我们,呆在新房子里,根本感觉不到冬天的存在。因为我的党员关系在女儿房子所在的社区,为了能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我冬天住新房,暖气停了,就又住回女儿家参加志愿者活动,发挥余热,为社会做贡献。有人劝我,怎么不把女儿的房子租出去,一个月就几千元的收入。我说:年轻时住小房,现在有条件了,两边住新房多好。冬天,新房就是我的“海南”;夏天,女儿的房子就是我的“草原”。老了,我跑不远,就跑我的“海南”和“草原”吧。

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姓不仅住房改善,生活水平提高,幸福感更是爆棚。饮水思源,感谢党的好领导好政策,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好生活。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郭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