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开建宠物粪便处理示范点

2018-08-21 14:5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本市开建宠物粪便处理示范点

城市动物粪便给社区环境、公共卫生及居民健康带来诸多问题;如果城市动物粪便处理不当,还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如何科学环保地处理宠物的粪便?最近,北京建立了首批11个城市动物粪便环保处理示范点,利用蚯蚓,来处理城市动物粪便。

现场 

处理后可当作肥料

在位于朝阳区的北京京东万康动物医院内,有一个内置通风孔的透明环保塑料箱,箱内盛放的是专门用于处理动物粪便的蚯蚓。这样一个蚯蚓箱里共有1至1.5公斤蚯蚓,后续随着不断繁殖,平均下来,一天的处理量约为蚯蚓自重的1.2倍。

据介绍,蚯蚓是营腐生生活动物,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以腐败的有机物为食。适宜温度下,一条蚯蚓一年的繁殖量在100条以上。而且,蚯蚓还是“大胃王”,每天可以摄入数倍于自身体重的食物。

处理后的蚯蚓粪是一种良好的有机肥,既可以直接用作种植花草、蔬菜的肥料,也可以加工后制成屋顶绿化的专用基质,用于建设“绿色社区”“海绵城市”。

答疑

处理箱暂不能进家庭

北京市农业局畜牧总站自去年开始,就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城市动物粪便环保处理的相关技术试验研究工作,采用专用种属的蚯蚓,在保持其自然特性的前提下,经过一定的驯化培养,使其能够快速消纳犬粪、猫粪等。

近期,为配合示范工作,该站又开发了适合展示需要的蚯蚓饲养箱。目前,已经依托西城、朝阳部分动物诊疗机构建立了首批11个城市动物粪便环保处理展示示范点。

现在养宠物的城市家庭越来越多,能否把这种蚯蚓箱搬到市民家中呢?负责该项目的畜牧总站李治衍告诉记者,该技术所用的蚯蚓为专用驯化品种,且箱内需要添加特别配制的基料以保证蚯蚓更好地存活、繁殖和分解宠物粪便,目前尚未进行规模化蚓种繁育及基料加工,市民暂时还不能体验该技术所带来的便利。

下一步,市畜牧总站将在城区建立更多的示范点,同时在有条件的社区进行示范和探索宠物粪便的就地处理。届时,也将针对市民居家处理宠物粪便的实际需求,研究和开发家庭用宠物粪便环保处理箱。

支招

夏季高温 猫砂如何除味?

夏季宠物粪便味道大,如何处理更合适?李治衍还以猫砂为例给出了夏季除味攻略,比如选择水晶猫砂等除味效果更好的猫砂,或者在猫砂里混合使用去味珠,帮助锁住气味挥发。

市民也可以使用豆腐渣和膨润土混合制成的猫砂,兼顾吸湿和除味效果。市面上还有可以定时自动清理猫砂的沙盆、加装空气清洁装置的猫砂盆等,后者要注意定期更换空气滤芯。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孙文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