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 | 早年用车需提前打报告申请

2018-08-21 14:5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早年用车需提前打报告申请

从警已30年有余,环顾如今的警营,遥想当年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初入警营的时光,已是天壤之别。尤其是看到现在停满院子的漂亮警车,回想这些年的变化,不禁感慨万分。警车是民警的伙伴,警车的发展历程,见证了警营自改革开放以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是上世纪80年代初从警的,可以说正好和国家的改革开放同步。那时还没有制式的警车,全分局的车辆也超不过两位数,绿色212吉普车就是最豪华的车了。配置和现在的警车比起来,简直可以说是没配置,驾驶室里除了水温表、油表和时速表以外,就什么都没有了。要是哪位司机心灵手巧,在顶棚上安个小风扇,可就是顶配了!毕竟那时候的汽车,车内车外温度是同步的,夏天热,冬天冷。

由于汽车非常少,一般人别说开了,能坐一下都不容易。全局几百号人,小汽车就两三辆,全局统一管理,都停在机关大院,用车需提前申请,分局领导批准。只有司机班的人才有资格驾驶,而且司机不光会开车,还得会修车。一般情况下,在近处三五十里地的跑跑还行,远了就不敢去了。去趟北京城里,还提心吊胆的,担心车坏在路上。说实话,那个年代,人坐车不容易,人推车的事情可经常有,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车就不走了。

基层派出所别说没车,就是用车也基本不予考虑,因为机会太少了,排不上队。民警个人也没什么装备,一个挎包、几张纸是标配,最奢侈的装备就是一辆新自行车,还得说全局多一半的单位都达不到这样的标准。我第一次去派出所实习,为了能够晚上和师傅们一起巡逻,所长让老民警给我在罚没的旧车堆里挑了一辆品相好的,再从别的车上拆点零件,才组装了一辆自行车。记得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听说某某单位给新民警每人发了一辆自行车,可是羡慕得不得了。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大多数民警已经配齐了自行车,一般的基层单位开始有了摩托车,就是那种三个轮、边上有个挎斗、俗称“跨子”的。骑个“跨子”,看起来威风,可滋味一点也不好受。夏天还好说,冬天西北风里开个敞篷车,那滋味就别提了。记得当时为交通警特地配置了羊毛的皮夹克,那衣服御寒,可份量不轻,下车后走上几步就出汗,跟背个沙袋没什么两样。

一件小事,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单位有个自己的驾校,鼓励民警学习驾驶技术,规定内部民警学车,学费减半。我当时想学却拿不定主意,找几个同事商量,结果大家全都否决了我的提议,说学开汽车不靠谱儿,一致提议学摩托车。没想到的是,学完摩托车驾驶不到两年,我就有了自己的新车。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警营变化之快,简直让人目不暇接。首先是有了专用的警用车辆。先是配备了摩托车,两个轮子的居多,基本上巡警一人一辆;后来逐渐配置了更多的警车,派出所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汽车。有的基层单位配备的警用自行车还没骑两年就淘汰了。分局也取消了车队,所有的单位都有了自己的汽车。基层单位用车,再也不用打报告申请了。

又过了10年,到了21世纪,汽车逐渐普及起来,开始科室配车、警组配车了。基层派出所也全都有了自己的警车。现在的警车和过去相比配置也是天壤之别。空调、GPS成了标配,对讲机、定位仪、车载电脑更是层出不穷。现在基层派出所平均两三个人就配备一辆警车。民警身上的挎包不见了,八大件成了个人基本装备,最近还有了个人移动终端。

前几年,市局车管所来分局统一检查车辆使用情况,由于车辆太多,放不下,只好借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停车场。将近200辆各式警车整整齐齐地停放在车场上,颇为壮观。一位快退休的老民警感慨地说:30年前,这样的场景想也想不出来呀!是呀,40年警营变化沧海桑田,让我们用无尽的想象力,在心中一起为未来的警营描绘一幅更加现代化、更加壮美的蓝图吧!

本文作者,54岁,中共党员,大学毕业,1986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杨镇派出所民警、副调研员。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