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汽卫蓝·京演之夜——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盛大来袭

2018-08-21 17:32 中国财讯网

来源标题:“北汽卫蓝·京演之夜——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盛大来袭

走入交响乐的世界,总能感受到被作曲者的细腻情感环绕着......

在你听到《第二钢琴协奏曲》时,内心不免一定会想,拉赫马尼诺夫的心里一定住着一个很爱他的人,因为他的悲伤永远这么惊天动地,庞大而绚丽将世间万物都渲染上属于他的那一份恸切的伤感,铺天盖地,席卷而来,丝毫不会给你有杂念的时间,坚贞不渝的相信着世间最感人肺腑的爱情。

曾经一位朋友对我谈起他对交响乐的感受就好像是音乐虽然是连续的,但听的人心里总会痒痒的,会不由自主的期待下一个音符的演奏,这是在流行乐中不曾出现的感受。即便是这样,他也一度表示,并不会主动去寻找这种被认为是更高雅的音乐,然而,从动画片到电影到美剧,其中的配乐很容易选到交响乐,就好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交响乐在近五、六十年的发展中,不仅要感谢各种影视作品的推广,更要感谢久石让、约翰·威廉姆斯等等这些世界一流的电影配乐大师的努力。比如大家都知道的星球大战主题曲《帝国进行曲》,这个你肯定听过,但是你知道它就是一首交响乐吗?除此之外,大热的《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和《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也选取了交响乐作为电影的配乐。在《帝国进行曲》中,乐曲为G小调,采用阿拉伯地区的十二平均律。乐曲开始由低音弦乐猛烈地奏出,在这个背景上,小号和长号继而出现,奏出了低沉压抑而又坚定的主旋律。待喧嚣背后,3支长笛奏出了忐忑不安的震音(同音反复)。但这始终不会阻挡旋律的出现,圆号在阴森的背景下闪现,使主旋律第二次出现。这一次,铜管乐器表现得更为慷慨激昂。

除了影视作品,如果你在拥挤的地铁上,也很有可能就会听到交响乐。北京地铁此前启动了一个叫“乐行北京”的活动。活动期间,在北京地铁的各条线路上,每天会循环播放8个多小时的古典音乐,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交响乐。大家现在就可以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如果你在拥挤的地铁上听到一首罗西尼的《威廉·退尔》序曲,会是什么感觉呢?感受罗西尼所描绘的争取自由的瑞士革命军英勇快速的进攻,以及民众因革命军的胜利而高声欢呼的情景。这是充满光和热的快速进行曲,为听众所普遍钟爱。这段终曲是由小号独奏引导,铜管奏完序奏后,在刻画华丽节奏上,开始了大家熟悉的进行曲。中段主要由木管演奏,用了较为阴暗的C小调,体现了斗争的艰辛。回到进行曲后,跃入全曲的最高潮,最后在兴奋与快乐之情的尾奏上结束。这是革命成功后,庆祝胜利的欢呼。经历完这样慷慨激昂抑扬顿挫的音符洗礼后,会不会也觉得上班,其实也是一件充满仪式感的事情呢。

你喜欢交响乐的方式,和专业的乐评人、资深的音乐发烧友是非常不一样的。专业乐评人、发烧友更多关注的是交响乐的深度,而我们普通人一般只关心交响乐的温度——就是它能不能像流行歌曲那样,在第一时间打动我。这也是“交响也流行”想要给你的温度。

在交响乐里,试着去寻找一点情感的温度,建立一种感性认知。如果你要和交响乐谈恋爱,就得先知道它的情感浓度。尝试寻找它带给你的共鸣,想象与交响乐所感受的肌肤之亲。

“北汽卫蓝·京演之夜——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到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为期四天的音乐季包含了四场精彩纷呈的主题演出活动,第一天的演出,就是你想要的交响乐盛宴。

9.7

交响乐之夜

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先生参与指挥,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殷秀梅也将共同亮相,整场交响音乐会中既有西方大师的重量级大作,也有亲切自然,饱含中国传统味道的国内优秀作品。

9.8

中国民族歌剧之夜

挖掘中华民族经典歌剧中耳熟能详的选段,通过现代歌剧音乐技法的编配和精湛的演奏,让民族原创经典歌剧优美而精彩地呈现在舞台上。

9.9

中外经典协奏曲之夜

音乐季首次推出;集竹笛、小号、小提琴、马头琴、胡琴、打击乐等众多中外乐器,为观众奉献出一台精彩纷呈的协奏盛宴。

9.10

缤纷京演之夜——燃情北京

以舞蹈、歌曲等节目形式为载体,将经典与时尚潮流相融合,民族经典与世界元素相融合,突出北京特色,京味文化,并借助舞美、视频等技术手段营造热烈、大气、时尚的现场效果。

本届音乐季将于2018年9月7日到10日持续四天,

期待您的到来!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