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就"构建减量发展体制机制"与8位专家学者座谈
2018-08-22 06: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委市政府召开第四次专家学者座谈会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第四次专家学者座谈会,就“构建减量发展体制机制”听取意见建议。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按照安排,市委市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专家学者座谈会,征求对北京发展的意见建议。参加座谈会的8位专家学者陈文玲、张亚雄、傅志华、白重恩、张杰、林桂军、邵春福、赵弘先后发言,就减量发展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加强城市规划、创新交通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在专家发言过程中,蔡奇就有关问题和大家进行了互动探讨。在听了各位专家发言后,蔡奇讲话,他指出,北京发展到现阶段,减量发展是个重要特征,要由聚集资源求增长向疏解功能谋发展转变,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更好地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蔡奇强调,减量发展要求实现要素资源在京津冀更大范围的合理配置,构建“一核两翼”的联动发展、跨区域要素流动、激励共享等机制,是一场发展方式的重要变革。完成这项任务,根本上要靠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相关制度保障。要按照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守住底线。实行增减挂钩,统筹安排城乡建设用地供应与减量腾退的时序和数量,并落实到分区规划中。坚持集约高效,强化人均产出、地均产出等效益指标,突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目标导向,推进低效闲置土地再利用。严格产业准入,既要有序疏存量,也要严格控增量,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发展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匹配的产业。推进腾笼换鸟,把有限空间腾出来,用于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增加民生有效供给。实施战略留白,给未来留空间。

蔡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首都发展,多做独创性研究,多提建设性意见。

市领导张工、杜飞进、崔述强、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祁梦竹 高枝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