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潭柘寺周边违建年底前拆除 邀专家团队进行整体规划

2018-08-22 07: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潭柘寺周边违建年底前拆除

潭柘寺始建于西晋,至今已有近1700年历史,是北京地区最早修建的一座佛教寺庙。然而,近年来,这座千年古刹周边逐渐被一些私搭乱建的违法建设影响了风景。日前,门头沟区潭柘寺镇启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将在年底前把潭柘寺周边的违建拆除完毕,并邀请专家团队结合美丽乡村战略,对潭柘寺周边环境进行整体的规划设计。

“通往潭柘寺的唯一道路被私搭乱建的农家乐不断侵占,小商小贩也沿路招揽生意,把周边环境搞得杂乱无章,赶上初一、十五的时候,车辆更是能堵上几公里,周边老百姓的意见非常大。”潭柘寺镇党委书记娄相峰说,“我们通过启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调动各相关部门共同解决这一难题,让潭柘寺周边再现千年古刹肌理。”

娄相峰介绍,潭柘寺镇发挥镇城管、综治、安全等部门工作特性,整合部门力量,成立流动巡查小分队,一旦发现各类违法建设,立即制止并报告。同时,一旦发现违法建设,潭柘寺镇立即联系区国土规划委、农业局、打违办等单位,对发现的违法建设进行会商认定。“我们还通过‘两委’干部包片、党员包户、支部报到、志愿服务积分管理等工作方法,整合村内各类服务人员负责发现、处理、上报、吹哨执法和后期管理。”娄相峰说,在这样的工作机制下,潭柘寺镇2018年上账的违建28352.39平方米已拆除了19326.38平方米,并实现了违法建设“零增长”。

昨天,在平原村拆违现场,之前矗立在潭柘寺公园周边的违法建筑正被一一推倒,横七竖八的广告牌匾也在被逐一摘除。据了解,平原村离潭柘寺公园最近,违法建筑共1320.92平方米,多数是私搭乱建的农家乐。此外,潭柘寺其它10个村属地也相继开启了拆违工作,其中有5个村已完成拆违工作,其余村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拆违工作。

赵家台村就是已完成拆违的村子,昔日的“垃圾山”已变成一处公园,平整干净的休闲步道、古色古香的木质长廊、独具特色的庭院灯饰都令人赏心悦目。“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堆积了几十年垃圾废料的‘垃圾山’,垃圾随处可见,苍蝇蚊虫遍地乱飞,整个村子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我们家都不能开窗。”居住在附近的一位村民说,“去年,镇里率先对这里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不到半年的时间,这里变成了一处生态公园,环境可好了。”

拆违只是第一步,如何提升环境才是关键。“我们已经邀请了历史、规划、生态等方面的专家对潭柘寺进行综合考察,将结合美丽乡村战略,在年底前出一个整体规划,在不改变乡村肌理的前提下,改进公共设施,增建基础设施,打造出符合潭柘寺文化底蕴的古村落风貌。”娄相峰介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梦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