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国木偶剧院转企改制12年 砸碎铁饭碗换来金钱树

2018-08-22 14:11 千龙网

原标题:小木偶大舞台 砸碎铁饭碗换来金钱树 

中国木偶剧院转企改制12年 每年国内演出1800余场 员工工资增长460% 年观众增至50余万人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恩杰)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门桥附近的中国木偶剧院,曾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心下,于1955年建立,到现在已有63年的光辉历程。就在2006年9月,该剧院被确定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先行先试单位,由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如今,12年过去了,木偶剧院有无大的变化?走向市场后运营得怎样?这背后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法制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国木偶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庄。

据赵永庄透露,木偶剧院改制前每年只有200多场演出,观众5万人次;改制后每年国内演出1800余场,观众增加至50余万人次,每年票房收入高达3000万元,员工工资比转制前增长460%。在她看来,改革释放了企业活力,增强了员工的积极性。以木偶演艺为核心,打造文化精品项目;并以培训、教育和图书、玩具为综合产业链条,促进木偶剧院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步入良性发展运营轨道。

质疑

“让我们端金饭碗,你有那个金刚钻吗?”

1982年四川大学中文系毕业的赵永庄,曾先后担任北京赛特大厦总经理、北京保利大厦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从事物业管理服务长达十多年时间。其中在保利大厦工作时,她把保利剧院定位为“东方维也纳”、中国首家高雅艺术殿堂。引进中外顶级艺术家来演出,由此也为将来从事文化艺术管理事业奠定了基础。

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赵永庄开门见山地讲了一个故事。那是在2006年9月,她在中国木偶剧院大厅与一位员工初次见面。员工问她,“你是哪位?”她答道,“我是赵永庄。”这位员工紧接着说,“我知道你,你来要端掉我们的铁饭碗。”赵永庄回应说,“您放心,我打破的是铁饭碗,希望能给大家端上金饭碗。”员工讽刺地说,“让我们端金饭碗,你有那个金刚钻吗?”赵永庄表示,当时这位员工说完这句话就拂袖而去,她如鲠在喉,心情沉重。

原来,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对“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目标任务作出全面阐述,对进一步加快文化建设、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作出部署。

这其中提到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加强对文化事业单位剥离企业的监管,合理确定产权归属,明确出资人权利,建立资产经营责任制。

紧接着,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木偶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做出批示并给予鼓励。 

赵永庄称,也正是这份批示,标志着中国木偶剧院被确定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先行先试单位,由北京市属大型国有企业北京演艺集团与民营企业永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中国木偶剧院由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惊讶  “600人的剧场为何观众只有60人?”

“改制前,我先对中国木偶剧院进行了考察。我买了两张票,看了木偶剧《胡桃夹子》,这让我有两个惊讶。”赵永庄说,一个是该剧模拟造型十分精美,剧中三只老鼠特别好看,这让她惊叹木偶戏有着无穷的魅力;二是惊讶这么好看的戏,为何容纳600多人的剧场却只坐着60名观众。对此,剧院工作人员的答复是,“我们是事业单位,有财政拨款,所以不用愁。”

赵永庄听后,突然意识到改革迫在眉睫。如果不改革,还按以前的事业单位体制来运营,员工的积极性不够,木偶剧院在市场上就没有核心竞争力,生存就会很困难。但转企改制是大势所趋,只有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找准方向不断前行,企业的利益与员工的利益形成合力,谋求最大公约数,才是文艺院团生存和发展的唯一出路。

当时的木偶剧院历经20多年的风雨侵蚀年久失修,从音响到灯光及整体结构均存在一些问题,赵永庄从安全的角度,对所有结构进行了防八级地震的加固。原来废旧的工作机房,因为有猫狗在那里居住,滋生了很多苍蝇、蚊子、跳蚤。对此,她进行了杀虫消毒后,将工作机房清理干净,搞成了经营场所。

另有一件历史遗留问题,即在改制时,她接收了该剧院135名事业编制演员。过去每年都会有1500多万的事业经费,现在转企改制后,政府扶持资金只有500多万元。那么,剩余的1000多万元缺口该如何填充?

另外,这其中离退休职工多达105人,虽然政策说原先的按原渠道解决,但在改制的时候,具体怎样操作却也没有说明白,这让赵永庄百思不得其解,持续四年省吃俭用为离退休职工垫付1500万元工资补贴。

改革   出精品出队伍出品牌出效益 

“让我们端金饭碗,你有那个金刚钻吗?”这句话,赵永庄感到如同皮鞭一样,时刻鞭策着自己为木偶剧院的发展及员工的饭碗着想,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认为剧院虽然改制转企了,但是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变。她将党支部建在一线演员创作团队里,凝心聚力,劲往一块使,团结带领员工传承中国木偶艺术事业。

面对改制时木偶剧院仅有的《大闹天宫》《真假孙悟空》 等四部传统经典剧目,以及《木偶奇遇记》《胡桃夹子》等几部卡通戏,赵永庄认为这种戏少精品更少的现状,使得一个院团面向市场时,存在很大的压力,严重缺乏竞争力。对此,她开出四种药方,即出精品出队伍出品牌出效益。

紧接着,改革后的该院第一部原创奇幻剧《猴王·花果山》破石而出,讲述的是小猴子拜师学艺后漂洋过海,在花果山吹奏树笛,为长臂猿猴引开马蜂群的英雄故事。当时票房收入高达1200万,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如此令人振奋的消息激发了木偶剧院创作团队的活力,一大批木偶精品力作相继问世,并获得多个奖项,中国木偶剧院从此走上了品牌发展道路,到目前共创作27部精品大戏,另有70余部经典小戏。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院原有的130名演员,无一人离职,他们都找到了自己创作发展的机会。后来我院又招了30多位演员。截止到现在142位演职人员中,高级职称15位,中级职称44位,国家一级演员有6位,形成了老中青传帮带阶梯式人才队伍特征。”赵永庄介绍道。

在她看来,木偶剧院面对市场发展不能等靠要,该院改制前每年只有200多场演出,观众5万人次;改制后每年国内演出1800余场,观众增加至50多万人次,每年票房收入高达3000万元,员工工资比转制前增长460%。

对于每年3000多万元的票房收入,赵永庄坦言不是很满意。“木偶剧主要面向儿童市场,他们手里可支配的财力有限。木偶剧门票一般都在100元左右,这才属于学生可承受的能力范围。”赵永庄称,就此以木偶演艺为核心,打造文化精品项目;并以培训、教育和图书、玩具开发为综合产业链条,促进木偶剧院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共享  弱势群体享受到公益文化服务

赵永庄带领木偶剧院团队大刀阔斧的改革,该院72岁的退休职工杨军深有感触。他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他从1973年就进入中国木偶剧院工作,一直到2006年改制时退休。“在事业单位旧的体制下吃‘大锅饭’,这严重束缚着文艺创作产业的生产力,包括创作者的思想、手脚也被束缚着,那时上面下任务,让你创作什么,你就得创作什么。这与现实生活相差甚远。”

杨军还称,那时创作演出获得的收入,40%上交国家,60%留团里作为创作经费开支。对于演员来说,演出也很艰苦,经常会蹬着三轮车到石景山。2008年,杨军被木偶剧院返聘,他发现剧院硬件设施条件改善了很多,有专门的汽车载着音响、灯光设备及演员出差演出。另外,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也使得木偶剧舞美、布景效果比以前精细很多。

令赵永庄无比感动的是她的创作团队的吃苦耐劳精神。他们白天创作,晚上演戏。有时候深夜坐火车,到了山西太原,布置好舞台音响灯光,晚上演出结束后马上撤台,还未来得及休息,就又投入到另一场演出中。

她还清晰地记得,今年5月至7月79天的时间里,演员们到云南演出,一连走了38个县,参与了36场演出。要知道,云南很多地方不具备演出条件,他们克服条件也要为当地民众送去欢乐。在这样的团队里,之前那位认为砸了铁饭碗的员工后来成为了中国木偶剧院的营销冠军,每年为剧院联络数百家幼儿园、学校等包场演出。

改革成功后,中国木偶剧院也在向社会上的一些弱势群体分享着这一红利。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与慈善事业,“5·12”汶川大地震后,剧院举行赈灾义演,三次向灾区捐款,并邀请灾区的孩子们观看演出;策划了“孤独症儿童活动展演”“新疆贫困山区孩子走进剧场”等大型公益活动。

剧院每年还拿出1万多张公益票,招待北京市内的残障儿童,以及离退休、复原转业退伍军人的孩童欣赏木偶剧演出。

传承  传统文化中融入现代元素 

值得关注的是,木偶艺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何在现代社会中得以传承?赵永庄称,他们在坚持传承中不断创新,发明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木偶举木偶”的表演方法,灵活运用景偶、步行偶等独特表演形式,使木偶艺术迈进了一个新的境界。比如,在前年创作的《红军战马》,就将木偶红军举木偶的情景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

该院目前正在计划着创作原汁原味的木偶大戏《长城谣》,剧本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合会中国中心主席李延年提供。他研究木偶艺术40多年,有精湛的技术。

“我们准备跟中国传统艺术元素剧目结合起来,比如会有京剧造型、昆曲等,重新塑造秦始皇、孟姜女的人物故事,突出孟姜女不再是以往的悲悲戚戚哭长城,而是赋予她为了民族大义而忍辱负重地修长城。”赵永庄告诉法晚记者,这部戏还将融入现代舞美、灯光、道具、布景等,通过写意来完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除此之外,中国木偶剧院还将举行京津冀木偶展演,另与泉州木偶团、湖南木偶团开展业务交流与合作,共同挖掘博大精深的中华木偶传统文化,不断增强中国文化走出去。

“木偶艺术创作既要继承传统文化元素,也要坚持面向观众,与市场相结合,创作出更多正能量、接地气的作品来。”赵永庄说道,要坚持发现与挖掘儿童的童真世界。他们多次安排艺术家走进学校、走上课堂,向孩子们传授木偶艺术教育,深受广大少年儿童的喜爱和追捧。

据了解,该院与北京市芳草地学校合作的有关优秀园丁的创作,通过生动的人物故事来讲述人民教师甘当蜡烛、勇于奉献的精神。

《法制晚报》记者还留意到,中国木偶剧院还积极拓展动画片领域,由中央电视台授权独家演出首部动画科技舞台剧《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之机器人》;另有多部动漫卡通的人物以木偶形式被搬上荧屏,得到小朋友的青睐和认可。

“我们创作的木偶剧《小铃铛与匹诺曹》,关注患有抑郁障碍的儿童心理问题,这类反映社会现实主义的体裁,能让木偶剧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发光发热,更上一层楼。”赵永庄意味深长地说道。

改制后的中国木偶剧院,就这样紧紧抓住儿童健康成长这一主题,传承中国木偶艺术,发展儿童文化创意产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小木偶、大舞台”的发展之路。

文/记者 张恩杰

北京文化体制改革成就巡礼

2000年

组建了北京日报报业集团

2001年

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融资12.05亿元,成为中国文化企业上市第一股

2004年

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融资11亿元,成为中国内地传媒企业境外上市第一股

2009年

成立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拥有15家企事业单位的北京演艺集团。2010年,集团4家改制院团共实现总收入2.19亿元、演出4753场,分别是改制前的3.86倍和1.95倍

在广播影视领域整合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广传媒集团媒体资源,成立了北京广播电视台

2011年

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畅游时代数码技术有限公司、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跻身全国“文化企业30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恩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