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殡葬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减轻不合理丧葬负担

2018-08-22 14:38 千龙网

来源标题:殡葬服务收费“只减不增”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今天(22日)上午,北京市殡葬协会第五届第二次会员大会举行。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本市殡葬领域启动专项整治行动,将加大殡葬服务价格制定和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减轻不合理丧葬负担,对各种违规建设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等问题进行认真查处,并与民政等部门一起对整改情况进行联合督查评估。

严查超标乱象

私人定制墓地属违规

据介绍,一些墓地面积严重超标,有的推出私人定制墓地,号称墓地面积、景观、风水等都是高端的;有的家庭墓地动辄几百万元,这些都是严重违反《殡葬管理条例》。

今年6月29日,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北京市民政局对全市的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部署,同时,12个委办局也联合印发了《北京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提出了“8+5”共13条重点整治内容,特别是对违规建墓、豪华墓、天价墓,医院太平间,殡葬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混乱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进行整治。

殡葬收费价格公示

7项基本服务免费

北京市殡葬协会会长王占勇表示,要加强协会自我管理和行业自律,引导殡葬服务单位公开透明、诚信经营。按照“做公益,保基本”的原则,对7项基本殡葬服务(即本市户籍在京亡故居民遗体接运、暂存、一般整容、告别、火化、骨灰寄存、生态葬)实行免费,实现基本殡葬服务人人共享。同时,按照“服务项目只增不减”的原则,开展“N+”惠民活动,每个会员单位在原有惠民措施上再推出一项或多项免费或减费活动。

按照服务收费“只减不增”的原则,严格执行价格管理有关规定,实行明码标价,菜单式服务,不搞价格欺诈、以次充好、价格垄断、捆绑收费、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纳入政府定价项目的殡葬服务项目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未纳入政府定价项目的殡葬服务项目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实行价格公示制度,规范殡葬收费行为, 延伸性服务必须建立服务项目描述、价目清单和协议文本,进行公示。

殡仪车辆

不再采购非专用车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谊表示,目前全市12家殡仪馆共有158辆殡仪车辆,此前曾要求全部统一标识,已经有92辆殡仪车完成了喷涂工作,但仍有66辆车没完成。因有的是以前采购的老车,有的是新车,因此市民政局给了一个过渡时期政策,采取“老车老办法,新车新办法”。陈谊表示,对于以前采购的老车,给予这部分车辆以过渡办法,不再喷涂其他颜色,而是基于本色,统一喷涂殡葬标识、殡仪馆所属单位、公开服务电话、车辆编号信息。新车采用新办法,全部统一进行喷涂,并规范车辆性质。

“今后任何殡仪馆采购殡仪车辆,必须是殡葬专用车,不再允许采购专用车以外的车辆,以保证其合法性。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就算是殡仪馆采购的,也要按照非法殡仪车予以处置,还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陈谊要求各相关单位回去之后抓紧做好喷涂工作,今年9月份起,多部门将针对非法殡仪车开展联合执法,将持续两到三个月时间。在9月初,全市158辆合法殡仪车的信息要向社会公布,同时广泛发动全社会检举举报非法殡仪车辆,一旦发现问题将从严处置。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