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2018-08-22 14: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改革开放已经经历了40年。这40年中,国家在党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努力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在这40年中,整个人类的历史正在发生着十分显著的变化。《未来简史》的作者这样描述人类进入21世纪以后取得的成就“我们靠创造出越来越好的工具与昔日诸神竞争,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甚至可能创造出超人类,不止在工具上远胜过昔日诸神,就连身体和智力也不落后于神”。曾经在20世纪困扰着全人类的三大问题(饥荒、瘟疫和战争)已经基本解决。

一九六二年出生的我,正处于青少年时代,那时候我生活在亦庄,每天走着上学,泥泞的道路,臭水沟到处,卫生条件差,交通不便,买一点高级的商品还需要票证,天天吃粗粮,改善伙食还要等过年,购物相当困难,那时候家里有辆自行车都感到荣耀。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我的家乡——亦庄。好日子来了,生活水平有了提高。1985年,我结婚成家,之后有了女儿。改革开放前,我们一家三口住在亦庄一个小村庄,住的是平房,冬天冷的要命,需要盖好几床被子,早上起来屋里的水都冻成了冰;夏天热的要命,没有电风扇,蚊虫到处都是,人人手里拿着一把芭蕉扇;做饭用的是煤球炉子,阴雨天有时还吃不上饭,生炉子时满屋烟气。

我和爱人努力工作攒钱,买了第一辆摩托车,接送女儿上下学,这比我当时上学的条件好了不知道翻了多少倍。转眼时间过的真快,女儿从一个小女孩,成长为了一名大学生,考入大学。上大学,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女儿圆了我的梦。之后,女儿参加了工作,为她也买了第一辆汽车。

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2003年开放搞活,我们衣食住行都有了很大变化,我的家乡从平房搬迁,住进了楼房,我家也分得了两套楼房。楼房里宽敞明亮,冬天有暖气,再也不用受冻了;夏天家里有空调,也不用热的睡不着觉了;做饭用上了天然气,天天享受美食的快乐,也不用着急生炉子了,饭后还可以打太极、跳广场舞,文化活动日益增多。

改革开放后的亦庄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我所在的博兴街道为例,在我的记忆中,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宽敞的柏油马路、从到处都是的臭水沟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大都市,一条条繁华的街道灯火通明,一座座巍然耸立的大楼拔地而起,有大型购物广场、休闲娱乐广场、电影院,还有就是不用出门就能购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体验上门服务的快乐,网络给我们带来更加便利的生活。亦庄的交通也十分便利,有多条主干线通往市中心,过去骑自行车去趟天安门要用半天的时间,现在坐地铁不到一小时就到了。要想坐飞机去旅行,一个小时就能到飞机场,这些让我们享受到改革开放的便利。

借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们亦庄成为了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从过去的小车间、大厂房,如今拥有了许多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入驻,使亦庄的经济日渐多元化、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与世界接轨。生活便利,宜人、宜居、宜业。除此之外,开发区也拥有着优质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国际教育资源,为区内企业子女教育提供了优质的条件。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也从一名青少年,慢慢的步入了老年时代,从接送女儿上下学,到现在我自己也走进开发区为老年人免费开办的老年大学,老年大学聘请了非常好的老师,教我们学习书法、国画、外语、摄影、茶艺等知识,我也结识了很多朋友,享受到了晚年快乐生活,感到无比幸福和满足。同时,也给社会给家人减少了负担和麻烦,让他们安心工作,为亦庄做出自己一份力量。

谈及这40年间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原因,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关键因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新时代,我作为一名幸运的老年人,一名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一定会鉴定跟党走的步伐,为建设我们的美丽北京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崔利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