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目已是千山绿 宜趁东风扬帆起

2018-08-22 15: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真正能够记事要到八十年代中期,那时候的中国正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改革开放40年,一路走来,蓦然回首,目睹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其间的感触只能用日新月异来形容。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改变当代中国国运的改革开放大幕就此拉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华夏大地,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从封闭半封闭的社会向全面开放的社会转变;人民的生活从温饱转向小康,改革开放实现了三个伟大转折。肚子饱了、钱包鼓了、道路宽了、房子越来越漂亮,环境越来越优美,生活越来越幸福。“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就迅速增长,呈现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的特点,文化消费能力大大增强,欣赏水平不断提高。就个人层面而言,这是改革开放所给我们带来的直观感受。

在我成长的记忆里,父辈们不止一次地在我耳边提起“工分”、“集体”这类词语。八十年代初期物资还很匮乏,村民们是“一起干活一起吃饭”,大米平时吃得很少,主要粮食是地瓜,买油要油票,买肉要肉票,买布要布票,而“油肉布”票要用“工分”兑换。“工分”是由“集体”根据个人劳动生产的贡献评定,因此劳动力多的家庭能够得到更多的“工分”。照明用柴油灯,没有电视、报纸,每到夏日的夜晚,村民们便聚在祖宅前的大广场听广播,这是他们获取信息的唯一渠道,也是在每日的辛劳过后能够得到的唯一的休闲娱乐。

还是5,6岁时,我家住的是平房,记忆中没有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最多的只是自行车。还有那种黄包车,两个人坐在上面,一个“拉车”的蹬着三轮,穿梭在大街小巷。在那个时侯,黄包车就是比较有的钱人的交通工具了。现在的街道,已经改造成一条条繁华的商业步行街,每天人来人往,灯火通明,步行街上种植了各种花草,屹立着形态各异的雕塑,各式喷泉在灯光下交相辉映,那是多么美妙的风景,而我们家,早已住上的多层的环境优美的小区。

清晨的超市中,琳琅满目的世界商品整齐罗列在柜台上;城市的街巷里,快递小哥把堆积如山的快递分发到“海淘族”手中;旅行社的橱窗里“出境游”已成为一种常见的度假选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实现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60%;“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促进国家间区域经济合作,释放巨大的经济能量;人民币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获准纳SDR,金融国际化进程加快……,开放的中国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汇聚了奔涌的活力,留下了新时代的光辉印记。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不断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的进展。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激荡百年的民族复兴梦想必将一步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王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