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了买肥肉

2018-08-22 15: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想写点什么,我却又不知从哪儿下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写的东西太多,感受太多,衣食住行都在递进式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应了那句老话儿“芝麻开花节节高”。

此时,我忽然想起了母亲,她曾嘱咐过我们“别忘买肥肉”的话,想起了因买肉发生过的不愉快。

还记得70年代初的一个周末。清晨,我跟着三姐早早拿着母亲给的2块钱兴冲冲地走出家门。母亲楞着小脚追到大门口,喊着:“别忘了买肥肉”。当我们来到大台副食品商店,时间尚早,门没开,却已排起了队,为的是排在前面能买上大肥膘的猪肉,回家耗油,以解家中缺荤少油的窘境。姐姐也排上了队,我特意伸出手指数着人数,一、二、三……我们是第6个,我得意地说着。过了一会儿,商店工作人员将门板卸下来,大门开了。呼啦啦人们都冲进去了,原来的队伍一下乱套了,后来的人冲到了前面,一下多出三四个,三姐见状嚷了起来“别加塞儿,后面排队去”。那嗓音洪亮悦耳,站到门外都能听见。可就是没人听她的,挤到前面的人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这时,胸前系着油渍麻花大蓝围裙的男售货员一边说“都别挤,排好队”,一边左手拿起杠刀棍,右手举着大刀,麻利儿地在上面蹭着,半扇猪肉已放在台子上等着挨刀。暴脾气的三姐忍不住了,冲过人群径直来到前面,她没有忘母亲“买肥肉”的叮嘱。后边的人也嚷嚷着“嘿,别加塞儿”。被挤到后面的人又重新挤上前来,个个跟红了眼似的,反复地折腾着,嘴里甩着难听话。售货员看到乱哄哄的场面高声地喊“你们要这样我就不买了,咱就耗着,谁也甭买”。说着就把大刀往台子上一扔,若无其事地一旁站着去了。此时,前来买肉的人更多了。我不知如何是好,看着怒目圆睁的眼神很害怕,我凑到三姐跟前,祈求似的说“加塞儿就让他们加吧,反正他们也不能把肉都买走,别在这儿了。”说完,不管她听不听拉着她就往后走,她很不情愿,但还是顺坡下驴被我拽回到了原来的位置。就这样,我们高兴而来,扫兴而去,买了一块不算肥的肉。

类似这样之事,在计划经济的年代屡见不鲜,不只是人的素质,更主要的是货物短缺,家里家外都不富裕,说白了就是人们的肚子里油水儿少。要说人们生活有所改善,逐渐由吃饱,到吃好,富裕起来,还得说改革开放以后。

改革开放,如春风吹绿了神州。人们的精神、文化、物质需求都在悄然中发生着改变,在不断发展中提高着,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实惠。计划经济的产物粮票、油票、布票、副食本等逐渐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充足的供应,各种丰盛的食材摆上了餐桌,鸡鸭鱼肉早已不再是稀罕物,各种家电陆续走进寻常百姓家,并进行着更新换代,过去人们梦想中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社会”早已变成了现实。

还记得80年代谁要是万元户,真是令人羡慕死。谁家买了台电视机,周围的人都会蜂拥而至去观看,发展到之后我们每个家庭都能买的起,都能看的上,从黑白到彩色,从小到大,从厚到超薄……同样,从自行车到汽车;从座机到手机……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如今都变成了实现。特别是近年来,棚户区改造,千千万万的家庭告别了低矮破旧的危房、平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这让很多人做梦都难以想到。这一切,都得益于党的领导,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当今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愿望。人民生活好了,吃穿不愁了,我们的肚皮也不会因油水少而抗议了。相反很多人开始想着办法去油水、吸脂,解决营养过剩带来的肥胖问题。

现在市场、超市里各种物品、食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仅肉类就品种繁多,分部位、分精品、分等级……很细,但是很少在看到大肥膘的肉了,即便有,我相信也不是因为油少而去买肥肉了。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享受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改革开放,不仅让13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而且中国经济、科技、军事等发展速度之快,令世界瞩目。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将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多么令人振奋和期待的宏伟愿景,相信一定能够实现!

写到这里,母亲“别忘了买肥肉”的话语仿佛还在耳畔。母亲爱吃肉,过去却很少吃肉,改革开放后她才能大口地吃肉。在她去世前一周,还吃了我为她炖的红烧肉。坐在床边的她,双手合十,感恩党和国家让她过上了幸福生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成了她永不忘怀、常挂在嘴边上的歌曲。我一口饭、一块肉地喂着母亲,她边吃边咂摸着嘴儿,孩子似地看着我说:“真香”。没成想这是她在人间吃的最后一次肉。

“别忘了买肥肉”的故事,成为我脑海里抹不掉的记忆,它会让我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时代、感恩创造美好生活的人们!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王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