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华大学2018级新生8月22日报到

2018-08-23 04: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5岁高二学生考入丘成桐数学班

8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和全国各地的2018级本科新生8月22日来到清华大学报到。他们中出生于新世纪的“00后”占到四分之三,其中年龄最小的还未满16周岁,是考入首届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一名高二学生。

昨天从早上开始,一辆又一辆大巴车将满车的“00后”从北京站、北京西站直接送到清华校内综合体育馆门前,新生将在那里独自完成报到手续。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前些年相比,不少新生随身带来了吉他、提琴、长号等乐器,带着弟弟妹妹来报到的也不少。综合体育馆门前今年立起了两个卡通牌子,分别是“清小华”(清华招办形象代言人)和“清大华”,成了新生和亲友团合影的必选地。一位到能源大类报到的男生搞笑地穿了一件背后印有“全村的希望”字样的T恤衫,引得学长们都跟他合影。

今年新生中有3/4出生于2000年以后;男女比与往届持平,仍是2:1。内地新生中理工类考生占到77.3%,文史类考生占8.4%,艺术类考生占6.9%,来自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占7.4%;农村及贫困地区生源占17.9%,少数民族考生占11.1%。今年清华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共录取355名考生,新生中年纪最小的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的杨岱融,还不满16周岁。今年4月,正读高二的他获得了清华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认定资格,参加高考后顺利考入清华大学。据清华招办负责人介绍,首届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今年共招收15人,其中9人是高二学生,4人来自北京。

今年内地新生中不到30%的人是通过清华自主选拔录取的。毕业于清华附中的陈嘉雯获得了“领军计划”优秀认定,得到50分加分,但她没用加分也被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录取了,而且她的父母都是清华自动化系的毕业生。“我爸妈给我(选专业的)建议了,但最后还是我自己决定。”高中和同学组过乐队并担任主唱的她,希望在清华继续自己的这一爱好。

记者了解到,去年清华开始按大类招生和培养。2017级学生如今即将升入大二,并完成了专业分配和确认。先进行的大类内专业确认,第一志愿满足率90%,第二志愿7.5%;后进行的跨大类专业确认,共有400人申请,约占年级全体学生的1/10,其中263人申请成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