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历的改革开放四十年

2018-08-23 09: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时间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四十年,从1978年底小岗村实行大包干,即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拉开了中国对内改革的大幕,到国企重大改革,人民生活工作的积极性进入了空前的高涨,对国家和家庭充满了信心。从2008年的奥运会展示中国大国形象,到2012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提出,祖国每时每刻都在改革浪潮中前行。“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这是一首我们耳熟能详的《春天的故事》,歌曲反映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南巡,建立经济特区的伟大事迹。

改革开放四十年已经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面说说我的个人经历,我可以说是“生在改革开放的春天里,长在祖国发展的红旗下”。1987年,改革开放的第十个年头,我出生了,父母是农民,我又是二胎,一个在那个时代不该降生的人,我的出生给家里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家里因为我的出生被迫缴纳违反计划生育费的费用,家里分的田地,也被收回三年,可以说是我家的三年困难时期,但我是幸运的,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潮,家里的日子还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出生的年代基本上家家都能够吃上白面了。小的时候也是快乐的成长着。2006年赶上了高考扩招,顺利的考上了大学,大学的生活是美好的,学校环境优美,同学之间能够和谐相处,每天都在大学这个海洋中吸取着养分,长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与人民的人。2010年,我大学毕业了,为响应国家号召,我去了门头沟山区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生村官,在村里的三年中,村民在生活上给与我很多的帮助,领导在工作中给与我很多的指导。我也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新农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我工作生活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这个社会都在进步发展着,从上学时候的诺基亚,到工作后的智能手机,从坐公交上班到开起了轿车,发展无处不在,生活日新月异。

2013年我来到了大兴,来到了南海子,一个从垃圾场建立起来的公园。说起南海子的历史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张友才老师写了关于南海子的五部丛书,对于南海子的前世今生进行了书说。南海子作为五朝皇家苑囿,它承载了古代帝王阅兵演武、行围狩猎、驻跸临憩、经筵理政等功能,见证了历史上多个朝代的兴衰变迁,也在近代的战乱中一点点的消亡。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80年代这里开始换发了生机,麋鹿从万里外的英国回到了它的祖地,从此在故乡得以繁衍。时间到了公元2010年,南海子公园建设完成,对外开放,一个从破败的垃圾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变成了如见市民休闲娱乐的郊野公园,焕发了新生。我每天骄傲的在这里上班,用努力的工作为这个社会贡献力量,同时也享受着工作带来的快乐。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何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