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小事

2018-08-23 09: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0个春秋,弹指一挥间。40年,可以造就一片绿林;40年可以成就改变一座城市。40年,一个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2018年,中国进入改革开放40年。作为80后的我,虽未见证这项政策的开始,却感受它的伟大。

忆往昔,寒冬料峭

1995年,我正式入学。记忆中的教室是破旧的平房。夏天酷暑难耐,头顶的吊扇吱吱作响,根本无法缓解身上的酷热。冬天寒风刺骨,破旧的窗户吹进阵阵寒风,跺脚搓手成了我们御寒的法宝。无论严寒酷暑,我记忆中的老师依旧兢兢业业地为我们传授知识,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构成了老师的全部。尽管老师博学,再丰富的语言,却也无法让我深刻体会课文中桂林山水的美,黄山的奇这些美景,它们只是一些模糊的景象。我总是看不清这些美景的真正面目。学校的操场永远是泥土地,坑坑洼洼,多少次我都被绊倒。因为场地受限,教师资源有限,我们的课外活动只限于丢沙包,跳长绳。

看今朝,春暖花开

40年过去了,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在党的关怀下,我茁壮成长,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见证了学校的变化。

一排排新楼房拔地而起,空调暖气成为了标配,学生们再也不用忍受酷热寒冷。科学的发展日新月异,教学设备的更新换代也缩短了时间,从最开始的一根木教鞭到电子激光笔,从刷漆黑板到电脑播放幻灯片,仅仅40年的时间,教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教育已逐步趋向“互联网+”的互动模式,教育部也开始推行APP的家庭作业模式,时代给教学质量和速度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证,极大地节省了学生的时间,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桂林、黄山再也不是书本上的知识,通过多媒体的图片、影像,使这些美景更生动地活跃在学生的头脑中。当然,更重要的是教育理念也在发生着变化。“教育不应单是书本知识的传授,还应该培养他们的核心素养,让他们真正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培养全面素养的学生,成为了我们每个教师的使命。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由此展开。国画班、捏面人、话剧班、轮滑班等等兴趣班任学生选择,同时学校还开展多种社会实践。“读书嘉年华”、“走进博物馆”等各项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40年的改革开放,学校教育在发生翻天覆地地变化,唯一不变的是老师的初心。20多年前,我的老师不怕辛苦,呕心沥血地教育、教导我,“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正是他们的真实写照。这为我的人生道路指明了方向,指引我选择了教师的这条道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既然选择了这个神圣的职业,我更应把这句诗实践到底,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改革开放四十年,学校的条件越来越好,这给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需要汲取丰富的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更重要的是,要用爱心滋润学生的心灵,从小处不断地关怀他们。与孩子共同创办文集、自己设计班级标志并喷绘在班服上、走进社区帮助空巢老人等等这些活动,都是我与学生一起参与,在这些活动中,我们共同成长,更体会到现在社会的美好,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二十多年的老教师的品德被我们当今的教师所传承,并发扬光大,带着新的教育理念,我们将教育出更加优秀的人才。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对我来说,真是天上人间。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为自己为学生感到幸运。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这个平凡人感受到生活从苦到甜,从贫穷到小康,我心中充满了感恩,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