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将绘重大安全隐患电子地图

2018-08-23 14:10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将开展城市安全隐患三年治理 重点排查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10大领域 今后——本市将绘重大安全隐患电子地图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今年起本市将开展为期三年的城市安全隐患治理,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10大领域重点排查整治。今后,本市将研究建立城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绘制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安全隐患电子地图,并探索积分制等有效手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方案

探索积分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北京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以下简称《 方案》)。根据方案,行动将依法集中整治一批重大隐患,取缔一批非法场所,拆除一批违章建筑, 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到2020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状况明显改善,全市较大和重、特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据介绍,包括重点消防、交通、建设施工、城市运行、危险化学品、矿山、重点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和地下空间在内的10大领域,作为此次排查治理的重点。连同行业部门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经群众举报查实的安全隐患一并纳入安全隐患台账。

今后,本市将研究建立城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绘制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安全隐患电子地图,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展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做到举一反三,防止同类事故发生。 此外,探索积分制等有效手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亮点

新机场等重点工程全面排查

本市将围绕城乡接合部村民宅基地出租房屋,重点排查治理“三合一”场所、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彩钢板建筑、违规用火用电等安全隐患。围绕老旧小区、核心区大屋脊筒子楼及使用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高层建筑,重点排查治理电气线路、消防设施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到2020年,上述地区挂账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建设施工领域,重点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新机场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等重点工程,全面排查治理高大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到2020年,有效治理建设施工领域和违法建设挂账安全隐患。

此外,交通领域,围绕铁路、轨道交通、城市道路、公路、桥梁等,重点排查治理高速铁路和干线铁路沿线人员密集区段,道路和交通设施、危旧桥梁等存在的安全隐患等。

地下空间杜绝违法违规使用

本市将围绕核心区游客较多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各类社会福利机构、学校、医疗机构、餐饮服务单位、宾馆饭店、体育场馆、商场超市、文化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玻璃栈道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和大型游乐设施,重点排查治理设备设施运行、大客流控制、燃气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到2020年,有效治理挂账安全隐患,实现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护设施全面到位,高风险项目有效监管,旅游景区大客流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因设施设备缺损导致的安全事故明显下降。

本市将围绕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重点排查治理未经批准擅自使用,未按规定备案或改变备案用途使用,擅自改变规划用途或批准用途使用,擅自改变主体结构、平面布局或拆除设备设施等行为及由此造成的安全隐患。到2020年,有效治理挂账安全隐患,杜绝违法违规使用地下空间行为,消除地下空间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