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菜中加药品 北京十余家饭店被敲诈

2018-08-23 14:33 千龙网

来源标题:菜中加药品 十余家饭店被敲诈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周蔚)一伙男子在酒店打包含有西洋参、当归等材料的饭菜,再以菜品内非法添加药品为由敲诈饭店钱财。近日,海淀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敲诈勒索案,抓获3名嫌疑人。

2018年5月7日,警方接到报警,某酒店管理公司称其集团名下三家饭店1月以来,被三名男子多次以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该三家饭店的菜品中添加药品为由,向其公司索要50万,后公司迫于无奈,先后五次共汇走185000元。

原来,2018年1月份,该公司旗下一家位于海淀区的饭店接到一自称姓鲁的男子打来的电话,说其在饭店食用添了鹿茸的某道菜品后感到身体不适,并称该饭店违反了《食品安全法》中“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的规定,已将该饭店投诉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但如果饭店想私了,给20万也能撤诉。

几乎同时,该公司旗下的另外两家饭店也被两名男子以同样的方式进行了举报,并被勒索钱财。

警方通过调取饭店的监控录像、消费记录等,初步判断这是一个以中高档饭店为主要作案目标的敲诈勒索团伙,并迅速锁定了赵某、鲁某、宋某三名犯罪嫌疑人。6月5日,民警将赵某、鲁某抓获。8月5日,民警又将宋某抓获归案。

经讯问,赵某交代,去年七八月份,其通过网络得知菜品中非法添加药品可以向食药监部门举报,就琢磨着要是找一些含有党参、西洋参、当归等菜品的饭店点菜打包后,就可以通过向相关部门举报,从而对饭店索要钱财。赵某将此想法向朋友鲁某、宋某说了后,三人一拍即合。

于是,三人通过外卖软件搜索饭店公布的菜单,确认饭店的菜品中有党参、西洋参、当归等药品添加后,再实地去饭店点菜打包,只点一道菜,并全程录像,索要小票和发票。

接下来,他们就将商家投诉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食药监部门接到举报后会前往饭店进行调查取证,此时一般饭店就因害怕高额罚款或其他处罚,在接到嫌疑人打来的勒索钱财的电话后会选择掏钱了事。

经后续工作,民警初步核实三人曾在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等区以同样方法敲诈了十余家饭店,涉案金额达50万元。

目前,赵某、鲁某二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依法批捕,宋某被刑拘。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周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