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一中院刑二庭7名法官组成模范审判团队

2018-08-23 14:5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这个审判团队专审大要案

今天(23日)上午,北京一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专业化审判团队机制建设的情况。清破庭的破产、行政庭的金融行政和刑二庭的大要案三个模范审判团队在会上亮相。

审判团队如何运转,有何特点、效果如何?记者在会前采访了该院刑二庭大要案审判团队的成员孙燕法官。

七人团队主攻刑事大要案

“一中院刑二庭审理的案件主要集中在刑法的第三、五、八和九章所规定的犯罪,即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侵犯财产罪、贪污贿赂罪和渎职罪。”孙燕先给记者介绍了刑二庭的主要审判工作。

孙燕说,刑二庭成立以来,先后审理过成克杰、李纪周、郑筱萸等20余件省部级官员职务犯罪大要案,“审理刑事大要案,是我们刑二庭的职业传统。”

“近年来,结合一中院承担大要案审判任务多的需求,建立了专业审判团队,我们又审理了e租宝非法集资案等特、重大刑事案件。”孙燕今年34岁,她是北京法院模范法官,也是e租宝案等大要案审判团队的一员。

孙燕告诉记者,刑二庭的大要案审判团队一共由七名法官组成,平均年龄34岁,审判经验丰富,“像我们庭长陶炜,他也是审判团队的一员,是团队的负责人。在一些疑难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中,院庭长回归办案一线,可以发挥他们在审判经验和审判智慧方面的优势。”

孙燕还特别提到,审判团队的7名法官全部为中共党员,“能够进入审判团队,除了良好的业务素质,政治素质也非常重要,刑事大要案审判团队的首要素质必须是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团队协作审非法集资大案

审判团队是如何组建及分工的呢?孙燕以自己审理过的e租宝非法集资案为例,说明了一个审判团队的建成过程。

“刚立案的时候,是5000多册案卷,陆续增加补侦达到了7000多册,案值达数百亿,面对海量的卷宗和复杂的事实,选任合适的团队成员是第一步。”孙燕告诉记者,“此案由庭长作为审判长和审判团队负责人,他挑选了包括我在内的两名法官,组成三人审判团队,进入团队的法官除了要有相关审判和接访经验,还要有良好的文字功底。”

孙燕说,e租宝案办理过程中,为提高效率并给团队成员充分的锻炼机会,团队依据罪名、诉讼流程,分解主要审理工作,让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团队负责人统筹分工并监督落实。

“e租宝案中,有两名法官助理和两名书记员,她们细心踏实,和我们成为了一个相对独立、密切协作的单元。”孙燕说,法官承担核心审判工作,需要法律专业知识的审判业务性工作由法官助理承担,不需要法律专业知识的审判事务性工作由书记员承担。

孙燕举例说,面对一库房的卷宗,一名书记员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制作了这些卷宗的详细目录,一名法官助理梳理、核对包括5000多个账户在内的赃证物,一名法官助理负责协调42名辩护律师的阅卷和会见等工作。“正因如此,法官就可以集中精力主攻疑难复杂的审理工作。”

审判团队半年吃住在法院

团队组建后,团队如何运行,成员如何协作呢?

孙燕说,像e租宝这样的案件,涉及不同领域的知识和制度政策,不断地补充新知是必须的。除了用老同志带教新同志的方式,审判团队的成员还要通过集中学习、联合调研,法官会议等方式,了解把握相关金融、税务、互联网等领域的知识和政策。

阅卷工作很重要。孙燕说,虽然每名法官负责的罪名不一样,但彼此之间并非没有交流,每周审判团队都开会集体讨论案情,法官须向庭长汇报进度以及需要补侦的内容,在这其中,法官会对案件的事实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平等地发表实质性意见,遇到不同意见,大家会展开充分讨论,并尊重每个人的意见。

孙燕说,这和以往逐级层层把关的行政化管理模式不同,可以最大限度保障法官主体地位平等。

4次庭前会议,7轮提讯被告人,近300人次的讯问,从立案到结案,e租宝非法集资案历时9个多月,仅仅审查报告就200多万字。

孙燕说,审判团队的成员有半年都吃住在法院,通宵熬夜的天数就有半个多月,“虽然只有三名法官,但团队成员实现了高效运转。审判团队并不是人海战术,不是人多力量大,而是合理分工协作力量大,团队成员的能力也在短时间内得到了锻炼。”

审理二十余件大案要案

孙燕说,审判效果如何,是评价审判团队组建、运行的核心标准。

一中院刑二庭的大要案审判团队组建后,共审理了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受贿案等司局级以上干部受贿类一审案件十余件,e租宝等非法集资一审案件五件,其他涉众型经济犯罪一审案件八件。“重拳打击贪腐,为国家、社会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百亿余元,有力地维护了首都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孙燕说。

孙燕给了记者一个数据,2017年,刑二庭审判团队的结案率为99%,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其中,e租宝案件审理经验被最高院向全国法院推广,入选法院年度十大刑事案例。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