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20年起北京市将实行新高考改革方案

2018-08-23 15:30 北京晚报

原标题:新初一中考改革方案出炉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办法同时公布 2020年起实行新的高考改革方案  

北京市教委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今年9月入读“新初一”的学生,将实行新的中考改革方案: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在全开全学、全科开考、全科赋分的基础上,在部分科目中选择最好成绩科目计入。2020年起,本市将实行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即:由招生学校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考生。北京市教委公布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办法,其中等级性考试将分为5等21级。此外,本市拟于2019年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中考改革

毕业考与中考两考合一

全科开考 全科赋分

1

变化

初中毕业考试与中考两考合一

市教委表示,新的考试方案减少了考试次数,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现“一考多用”。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既是学生初中毕业又是升学的基本依据,明确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多重功能。

观点

把考试选拔性降低到合理范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通过减少考试次数,师生都不必为两次考试做两次准备,少一次准备就会减少很多压力;另一方面,中考方案兼顾“两考”要求,“坚持全开全学、全科开考,引导学生扎实学习每门科目,全面提升义务教育阶段育人质量”,减少了学生为选择科目而又很难确定自己的优势潜能产生的焦虑。

储朝晖表示,“两考合一”本身也不是完美的万全之策,了解它可能发生的问题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才能尽可能用其利而避其害,“最可能发生问题的还是如何有效处理学业基础考核与选拔性测试之间的关系,适度协调两个目标的实现程度。”他认为,义务教育的课程仅要求了每个学生都要达到的及格线,如果将这一成绩当作高中招生的依据,学生还是要为考更高的分数而竞争,争分数的情况依然存在。要防止此类问题发生,就要严格把住合格的底线,不要随着升学竞争抬高合格底线,减轻学生因基线抬高而受到的压力;同时把考试的选拔性降低到合理的范围,在拓宽高中优质资源的基础上,以专业、可信的方式对学生多样性发展给予充分的评价与认可。

2

变化

所有科目纳入“学考”范围

根据新的考试改革方案,《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考试设置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12门科目。考试成绩以原始成绩和等级成绩呈现,淡化分分计较。

观点

充分体现了文理兼顾的原则

北京市育英学校校长于会祥表示,每个学科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都不可或缺。“但是,客观地说,由于种种因素,长期以来在中考科目中,更多地偏重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科目,由于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等重要学科长期没纳入中考科目,学校、家长、学生等都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这让学生在全面发展中有失偏颇。”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一次的中考改革方案中,生物、思品、化学、地理等小学科已经被纳入学生的中考选择当中。

市教委表示,在“全科开考”的同时,本次改革还赋予了学生自主选择计入高中招生录取总成绩科目的权利,比如,学生可在历史、地理两门和化学、生物两门中各择优选择1门纳入总成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辛涛表示,这充分体现了文理兼顾的原则,防止学生过早出现“偏科”问题;使得学生在打牢共同基础的同时可以发展兴趣爱好、突出学业特长,实现有个性的发展。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虽“全科开考”,但只将部分科目成绩计入高中招生录取的总成绩,这也是基于不加重学生负担的考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辛涛认为,在学生完成每门科目课程内容学习后安排学业水平考试,实行随教、随考、随清,避免扎堆考试,分散了学生复习备考的压力。

3

变化

高中招生增加自主招生

根据新的改革方案,本市将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改革录取计分科目构成,适当给予学生自主选择和高中阶段学校自主招生机会。将普通高中招生方式整合为统一招生、校额到校、自主招生三类。

其中,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学生的思想道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评价结果以《北京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册(试行)》的形式呈现,设A、B、C、D四个等级。评价报告册及等级经公示后提供给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使用。

观点

有助于高中学校科学选才

改革方案强调,各校应客观记录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代表性、关键性事实;鼓励各校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自行制定评价方案和实施细则。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辛涛认为,这与传统的学生自评、同学互评和教师评语等方式有明显区别,提高了综合素质评价的客观性,有助于高中学校准确了解学生个性特点,实现科学选才。

本报记者 牛伟坤

高考改革

等级考试分为5等21级

2019年本科一、二批次合并

根据此前公布的考试改革方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其中,合格性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共13门。学生在完成每门科目必修课程后即可参加合格性考试,做到随教、随考、随清。首次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已于6月30日至7月2日进行,一共开考8个学科,分别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

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从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参加3门科目考试。等级性考试每学年组织1次,安排在每年的6月,考试对象仅限当年参加本市统一高考的考生。2020年6月将进行首次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

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等级性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分为5等21级。具体来看,等级性考试成绩由高到低分为A、B、C、D、E共5等,其中A等占15%,B等占40%,C等占30%,D等占14%,E等不超过1%,各等各级比例按最接近比例确定。等级性考试成绩在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时,每科成绩由5等细化为21级。其中,A1为满分100分,E赋分40分,相邻两级之间的分差均为3分。比如说,小明同学高考选择了物理、历史和地理三门科目参加等级性考试,其卷面成绩分别在选考该科目的考生中排到20%、5%和13%,对应的等级分别为B1、A3和A5,根据等级折算规则,计入本科高校录取总成绩的分值分别为85分、94分和88分。

在录取方面,本市于2017年将本科二批和三批进行合并。市教委表示,从实施情况看,总体平稳,效果良好,院校数量和志愿数的增多扩大了考生的选择范围和空间,同时有利于引导高校注重内涵发展,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办学质量和竞争力。在此基础上,本市将继续深化本科录取批次改革,拟于2019年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本报记者 牛伟坤 

北京市“5等21级”等级折算赋分方案

zc20180823003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