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永顺南街190号院 餐馆后厨为何开进居民楼

2018-08-24 07: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餐馆后厨为何开进居民楼

“炒菜声、烟囱噪音吵人,有时折腾到凌晨一两点,满楼道都是油烟味,家里一年四季不敢开窗户。”最近,家住通州区永顺南街190号院1号楼的多名居民向本报投诉,称楼下有两家餐馆将后厨设在客厅内,住宅商用,油烟、噪音扰民,且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居民举报10余年,至今未能解决,故呼吁相关部门综合协调,彻底解决两家餐馆扰民问题,将后厨迁出住宅楼。本报记者赴实地调查。

住宅楼客厅成后厨 满楼道油烟味呛鼻

“一开窗都是饭味儿,我们投诉10余年了至今没解决。”家住永顺南街190号院1号楼的王先生称。记者现场采访获悉,居民认为设在1号楼3单元、6单元的两家餐馆存在六大问题:一是住宅商用。两家餐馆一家做菜卖饺子,一家做菜卖烧烤、拉面,后厨都设在客厅、阳台,居民认为这改变了住宅性质和用途。二是使用大型液化气罐炒菜做饭,存在极大消防安全隐患。三是都将大烟囱加挂在住宅楼墙壁上,影响居民家中采光,还毁坏了墙体。四是油烟扰民,满楼油烟味儿,楼道窗玻璃都被熏黑。五是噪音扰民,铁勺碰撞铁锅声、风机声、烟囱内发出的噪音有时持续至凌晨两点。六是餐馆倒泔水时洒落楼道,居民进楼会踩到油污,导致整个楼道脏乱差。

“一开火油烟直冲楼顶,气味呛鼻,满楼道都是饭味儿,”一李姓居民反映,两家餐馆带来的油烟、噪音等扰民问题长期难解决,居民与餐馆之间纠纷、冲突持续不断,“今年入夏时,警察都来了。当时还说烟囱得拆,但至今未拆。”

楼外墙爬着两个大烟囱 声太吵居民深夜难入眠

最近,记者分白天、傍晚两次来到现场,查看居民投诉的问题及相关情况。

永顺南街是一条东西大街,1号楼位于街南侧。自西向东右转进入一拱形铁门,右侧一栋6层住宅楼便是1号楼。该栋住宅楼北侧连体有一排门面房,经营有超市、医疗器械、大药房等,钉有各自门牌号。两家餐馆位列其中:东侧208号是家常菜饺子馆,西侧拉面馆为200号。

1号住宅楼前,可明显看到3单元、6单元墙体东侧挂有两个长长的大烟囱,自一层顶部直达6层。

一进入6单元楼道,记者便闻到一股浓浓的油烟味,同各种饭菜的味道搅和在一起,刺鼻难闻。“这栋楼近百户,大家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这几家是重灾区。”王先生称。

王先生家是一套两居室,客厅向南,两扇玻璃窗缩在“凹”形楼梯的底槽内,窗外便是家常菜饺子馆的大烟囱,“遮挡了半面窗。”王先生称。

在向南的一个小房间内,东墙上挂着一个木质壁饰。王先生爬上床,摘下壁饰,只见墙壁上鼓着几个包,墙壁白粉脱落,“这是墙外悬挂烟囱处,”王先生分析是因固定烟囱的大钉穿进墙体,导致雨水流入,墙壁受潮鼓包,“不仅难看,还给居住埋下了安全隐患。”

被油烟熏得漆黑的窗户,洒落的泔水汤汁浸黑了楼道……王先生一一指给记者看,并反映餐馆大烟囱的“呜呜”声像空调外挂机,有时持续到凌晨两点,老人孩子难以入睡,“令人情绪烦躁。”

透过防盗窗,可看到两家餐馆在客厅、窗台上均摆着一些餐厨设备,厨师就在窗前炒菜,一见有人经过,便警惕地盯着看。

在3单元楼道内,记者可听到拉面馆内传来的“嗡嗡”声,以及铁勺同炒锅等金属铁器的撞击声。而在拉面馆内,可看到后厨就设在客厅内,地面下还装有排水设施,一名身穿白色短袖的厨师在拉面,室内还传出“呜呜”的风机声。

餐馆称有证照不肯搬 居民举报10余年无果

针对楼上居民投诉,家常菜饺子馆负责人回应,通州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都曾上门协调,餐馆会按标准去做。他表示经营餐馆已有四五年了,自己承租时便是餐馆,“我们会经常拖洗楼道。为降低油烟、噪音,原来炒菜有5个灶火,我们准备减掉两个;原来风机功率为4000瓦,准备降为2000瓦。”

记者问,若将风机功率降到2000瓦,是否还会有噪音?该负责人称,“一点儿声音没有也不可能,估计晚上能听到一点。”

至于烟囱悬挂窗前影响居民家客厅采光问题,该名餐馆负责人称,居民家客厅窗户本来就凹进楼体,采光较少,烟囱也影响不了多少采光。

拉面馆负责人则表示,其餐馆也曾被环保、消防等部门检查,但餐馆办有营业执照,也安装了油烟净化器。他说自家办营业执照开餐馆时,还没出台住宅不能开餐馆的相关法规。

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81条规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两家餐馆将住宅客厅改做后厨,是否违法?住宅不能开餐馆的规定出台前,已办理营业执照的餐馆是否需要执行?房东在办理营业执照后,将住宅一并租与他人经营是否合法合规?就该类问题,8月22日,记者相继致电12345热线、通州区城管执法局、通州区工商局等相关部门,但最终被告知该类问题应由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

昨日,根据通州区工商局一相关负责人提供的电话12331,记者致电发现,该电话已并入12345。12345一工作人员回应,其已将相关投诉转交通州区政府,“这个问题已经处理了。”在记者要求下,该名工作人员宣读了通州区相关部门的回复,“已派相关部门处理,责令安装隔音设施,并将烟火道补好,现已协调完毕。”

对于该回复,居民们并不认可,“我们没有收到回复,而且相关部门只是表示协调处理,至目前不仅没有整治,即便治理了,也是治标不治本,过不了多久扰民问题又卷土重来。”居民表示,举报两家餐馆扰民已有10余年,但问题至今未能解决,希望相关监管部门能综合协调,将两家餐馆的后厨彻底迁出住宅楼。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淑玲 李小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