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明代赃罚库变身口袋公园

2018-08-25 06:4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明代赃罚库变身口袋公园

位于北大医院门诊楼西侧的西什库街区口袋公园近日完工开放。来自西城区什刹海街道的消息,今年什刹海地区新增4处、总面积30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

西什库街区口袋公园占地近900平方米,园里种植了国槐、银杏、玉兰等树木,南北两端各设一处导引牌,标出北大医院门急诊楼、住院部和北大妇幼具体的方位,不少前来就医的患者坐在树阴下的长条石上休息或聊天。

“以前这里是一处临时停车场,但地块属于绿化用地,由于停车场的入口与医院的地库出口相交叉,经常造成车辆拥堵。”什刹海街道城管科副科长梁菲介绍,今年年初临时停车场搬走后,腾退出来的土地恢复绿化属性,改造成为一处闹中取静的口袋公园。

在西什库街区口袋公园500米的半径范围内,还分布着另外3处口袋公园,其中面积最小的东官房口袋公园有360平方米,占地870多平方米的东福寿里口袋公园面积最大,大红罗厂口袋公园的设施则最完善。

这4处口袋公园不仅见缝插绿,垂直绿化,在边角地等有限的空间内种植了层次分明的乔灌木和花卉,还特别修建了廊亭、雕塑等中式景观,成为居民、游客纳凉休憩的场所。比如位于地铁北海北站西北出口的东福寿里口袋公园,原为地铁6号线拆迁后的闲置空地,今年纳入留白增绿建设,整体设计为古典园林风格。

此外,通过口袋公园的建设,地区的历史文化也得到充分挖掘。如西什库街区口袋公园有一个介绍西什库历史的说明牌,这处口袋公园的原址是明朝贮没官物衣物的赃罚库。再比如大红罗厂口袋公园修建了一个盛炭的红罗,反映出街名的历史由来。根据《日下旧闻考》记载:“凡各宫取用炭,按尺寸锯截,编小圆荆筐,用筐盛之,名曰红罗炭”。说明此地为存放红罗炭之所,故名红罗厂。

什刹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什刹海地区将加强小微绿地的建设,设置花箱、花钵、花架,鼓励社区居民认建认养,提升整个地区的环境品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崔红 曹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