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网络时代“夏洛克” 北京网警用细微线索破案

2018-08-25 13:59 千龙网

来源标题:网络时代“夏洛克” 用细微线索破案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王雯雯)“夏洛克”通过细致观察与演绎推理来解开复杂案件的谜题,成为世界顶级神探的代表人物。跨越2个世纪后,31岁的韩翰被誉为“网络时代的夏洛克”。他是北京网警队伍中的一名侦查员。

抓住一屏之隔的双面人

2016年8月,全国6个省市的11家金融交易平台突然遭到网络攻击,被攻击的网站迅速瘫痪,涉及300万用户的数百亿资金被冻结在平台中无法正常交易。随后,被攻击平台官方邮箱陆续接到了比特币敲诈邮件,用户在平台中的资产都无法查询。

北京市公安局迅速指派网安总队的韩翰作为团队核心开展了此案侦办工作。经过对关键环节的梳理,韩翰发现指向嫌疑人的线索,都被其使用网络技术伪装的几乎天衣无缝。“同现实中的案件一样,黑客在攻击前也会反复观察要实施犯罪的目标。”韩翰说。

同时,他通过对嫌疑人的犯罪行为进行侧写刻画,“邮件发送时间集中在午休或下班,可以判断嫌疑人有一份正常工作,而其超强技术能力和一定反侦察意识,说明罪犯很可能就是互联网行业从业者。”

韩翰沿着这一思路,经过大量工作,排查出了特定时间段频繁登录被攻击网站的同一IP地址,并最终锁定嫌疑人,在贵州贵阳将实施犯罪的潘某抓获。

抓获潘某时,在其家中起获了两台电脑,一台用于平日的工作;而另一台实施网络攻击敲诈勒索。出乎意料的是,嫌疑人潘某竟然就从事着网络安全产品研发工作,他利用两台电脑,一面扮演者维护网络安全的“阳光青年”;另一面却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敲诈犯罪的“邪恶黑手”。

通过搜索记录 推动案件侦办

去年10月,在平谷区发生一起命案,经法医鉴定一名女子死于机械性窒息。很快,在案发现场隔壁单独居住的高某被纳入了侦查视线,侦查员对其家中进行搜查,开展讯问,但却没有获得有价值线索,且高某与死者并没有任何社会关系。案件侦办陷入了死局。

此时,作为专案组成员,韩翰发现了一个重要疑点,通过对高某手机初步勘验,发现其手机中除了最常用的微信、阅读软件以外,只有几个借贷软件。这绝不符合一个30岁出头年轻人的手机使用习惯。

“从软件下载的情况可以看出来高某没有什么生活爱好,性格非常孤僻,经济紧张,有一定作案动机,很可能是实施抢劫的过程中的激情杀人。”韩翰说。韩翰继续对高某的手机进行深入勘验,发现其在案发之前,先后搜索了“怎么判断第一现场”“杀人后如何判刑”等相关文字。

上述特征与嫌疑人所处的时间线高度吻合且处理尸体的方式紧密关联,面对铁一般的罪证,嫌疑人最终承认了犯罪事实。“现在社会每个人都离不开手机,其实有的时候,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刻画出一个人,这将成为我今后一个重要研究方向。”韩翰说。

31岁的韩翰在从事网警工作的5年中,累积侦破各类涉网刑事案件330余起。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王雯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