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中的抢购和排队

2018-08-26 15: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童年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就是抢购和排队。买粮食到粮店排队,每人手里攥个粮本,清点着用猴皮筋捆好的一捆捆粮票,要是能掏出一捆全国通用粮票,别人都会对你投来羡慕的目光。

一到冬天,大家就希望自己在菜站能有个熟人,因为买个冬储大白菜实在是太费劲了。夜里就有人开始在菜站前排队了,早晨一开始供应,就要全家出动,手推车、小板车一样都不能少,一车车地往家里运。物资短缺,大白菜就成了我们冬天赖以生存的蔬菜供应。一些手巧的人家还会在秋天西红柿拉秧时节,买上几十斤西红柿,做成西红柿酱,密封起来,冬天的时候配上几个鸡蛋还能做上一盘西红柿炒鸡蛋,为冬天的餐桌装点一抹靓丽的颜色。

由于我的家乡地处矿区,最怕春秋刮风的季节,漫天的煤末子随风飞舞,头发上、脸上、衣服、鞋袜无一幸免。当时因为条件所致,家家户户没有自己的洗澡间,洗个澡要到公共澡堂花钱去洗。去洗澡,要路过门头沟有名的黑河沟。这个沟本是用来泄山洪的,由于蜿蜒穿行在居民区与矿区之间,大量的生活废水、工业废水排放到沟中,混合着黄土和煤末子的河水,颜色真是无法形容。水下是常年淤积的淤泥,无冬历夏泛着恶臭。老百姓们常说:“别刮风!刮风,迎风能臭十里。”

转眼间改革开放快四十年了,我的家乡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矿产资源的减少,历经百十来年的煤矿最终还是关闭了。新兴产业代替了矿区发展,环保放在了首要位置。旧矿区经过改造,俨然变成了公园。新的工厂建立在绿树荫荫之中,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当年有名的黑河沟,经过改造,河岸两边大理石的栏杆在清澈河水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洁白无瑕。沿途几百米就有一个人造景观,亭子、长廊掩映在成片植被当中,春日里,绿树成荫,迎春花和玉兰花竞相开放,色彩斑斓,香气扑鼻。晨练的人群络绎不绝,人们常常被身边的美景绊住了脚,或放慢脚步,或驻足,拿出手机各种角度抓拍着河岸春光。

家乡不光环境美了,人们的生活也更富裕了,各种生活配套设施的完善,也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

棚户区改造后,老矿区脏乱差的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一座座高大的楼房拔地而起,花园式的小区林立。生存环境优美,生活方式便捷,我们的生活每一天都在变化着,每一天都在进步,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越走越近。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