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2018-08-27 06: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蔡奇在新首钢地区调研时强调

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陈吉宁一同调研

8月25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就新首钢地区规划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新首钢地区是首都西大门,具备独有的区位、历史和资源优势。要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高度,认识和谋划这一地区的未来发展,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的新地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石景山区新安森林公园毗邻首钢园区,蔡奇、陈吉宁步行察看公园的规划建设,了解石景山区促进区域生态修复情况。看到老药店书店、老区政府被平移复建在绿地之中,成为景观,蔡奇说,老建筑中蕴含着记忆和乡愁,在城市发展中要创新思路保护利用好。首钢园区里,海拔183米的石景山主峰保留着晋唐以来众多文化古迹。蔡奇、陈吉宁沿着山路拾级而上,察看古建筑群保护与修缮工作。在昊天门平台,首钢及周边整体环境尽收眼底,蔡奇说,京西山美水美,好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优势。高炉空压站等工业建筑经过设计师的奇思妙想,变身为首钢工舍精品酒店,金属料仓成了酒吧廊,排风管成了灯光带,老厂房里新与旧碰撞出创意的火花。蔡奇称赞说,老厂房办酒店,处处有景,别具一格。在首钢厂史馆,蔡奇详细了解了首钢诞生发展、改革转型、搬迁调整、科技创新、奥运战略等情况。

随后,蔡奇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新首钢地区的定位,抓住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大机遇,着眼于完善长安街轴线的功能组织秩序,统筹保护利用工业遗存,充分挖掘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形成冬奥遗产,创造长安街西延线的新辉煌。

蔡奇强调,要立足于城市复兴。文化复兴要注重保护延续老工业文化脉络,传承山-水-工业特色景观体系,对核心区进行“保护式修补”,对风貌传承区进行“生长式修补”,其他区域要与整体风貌协调。生态复兴要规划建设好后工业景观休闲带和永定河生态带,营造大疏大密的生态格局,撑起西部城市生态骨架。产业复兴要重点发展“体育+”、数字智能、科技创新服务、高端商务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积极利用和开发冬奥要素资源,推动体育与科技、传媒、创意等产业融合发展。冬奥组委要为新首钢地区引进集聚可持续利用的发展资源。活力复兴要以建设国际人才社区为抓手,打造一流的宜居宜业环境,激发创新活力。

蔡奇强调,要坚持减量发展。开发强度要控制,工业遗存能保则保、能用则用,决不搞大开发大建设。继续推动区域疏整促。南区注重战略留白,预留未来发展空间。北区要规划建设好,形成示范效应。当前要抓好规划实施、编制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城市更新规划管控体系三件事,有序推进冬奥服务保障、城市功能提升、绿色生态发展、产业新动能培育、国际人才引进等任务,力争在三年内高质量完成北区更新改造,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蔡奇感慨地说,每次来首钢都心潮澎湃。首钢是我国冶金工业发展的缩影,是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为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首钢当年是首都工业的标杆,今天仍然是北京西部地区发展的带动力量。明年将迎来首钢百年,市级各部门、各方面都要关心和支持首钢发展,首钢自身也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实现更好转型发展,再度书写百年传奇。

陈吉宁指出,一段时间以来,首钢围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定,下一步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担当创新的精神,按照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把新首钢地区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要优化开发模式,建立共享机制,控制开发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现有的开发模式下,尤其要注重财务成本控制,力争通过低成本优势吸引符合地区定位的高精尖产业聚集,同时研究建立市区和企业的财税支持机制,推动利益共享,控制开发时序,为后续发展留出空间。要建设专业化队伍,强化科技导向和国际化思维。紧抓发展新机遇,充分借助冬奥平台,拓展国际视野,引入国际要素,提升国际影响力,聚焦城市科技创新,加快实现向高水平城市综合服务商的转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首钢转型、区域复兴的过程中,注重提高职工和市民的人力资源和发展能力,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市领导张工、阴和俊、崔述强、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祁梦竹 武红利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