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前门大街老字号队伍壮大 文化体验取代旅游商品店

2018-08-27 09: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前门大街增加文化体验业态

上周六晚,夜幕笼罩下的前门大街热闹非凡,一群游客正趴在橱窗前张望,眼前,不足10厘米高的小人儿在老北京街道上漫步,只有手掌宽的铛铛车行驶在路中央,路边的酒楼灯光熠熠。上周末,亚洲首家交互式微缩体验馆在前门大街试营业,以别样的方式带领人们感受京城的前世今生。

细说起来,前门大街的新面孔不止这一个——几个月前关闭的店铺渐渐挂出了新招牌,四联美发、丰年灌肠等老字号在此落户。过去的10年里,旅游商品店云集的前门大街与市民渐行渐远,如今,前门大街开始加码体验业态,吸引老主顾们回归。

微缩影像讲述老北京故事

“妈妈你看,这个小人儿还会动呢!”“原来天坛打开大门是这样子啊!”走进“大城小像”微缩体验馆,小朋友们正在迷你版故宫、长城、天坛等景观前看得出神。众多名胜景观以1:24的比例还原后,一砖一瓦、一棱一角仍清晰可见。观看滑冰表演的乾隆皇帝、祈年殿上的王公大臣、长城上抵御外敌的士兵……即使微缩小人儿的身高只有8厘米左右,可脸上的神态却活灵活现。

沿着场馆路线从3层走到1层,京城从元朝到现代的发展历程徐徐展开。全息投影、光雕投影等高科技手段的融入,让微缩景观里的人物“活”了起来。遍布场馆的小游戏,还让观众和景观产生了互动。

“原来长城是这样建的呀!”一位小朋友转起手柄,眼前的泥土便在绳子的牵引下缓缓上升,微缩景观里还有许多一起建长城的工人,有背石头的、有扛木头的。在不远处的迷你版前门大街旁,小朋友们正踩着踏板,进行铛铛车和黄包车的速度赛,路边站满了迷你版市民,不时发出阵阵欢呼声。

不过,如果没有仔细看微小的文字介绍,观众很难看出微缩景观讲述的种种故事。“要是有讲解员讲解就好了,或者像很多博物馆一样,可以在手机上听解说。”年轻妈妈王女士建议。

这家还没有正式开业的“大城小像”是德国柏林馆之后的全球第二家,内容由中外团队共同制作。多数小人儿都是先用3D打印制作,再由设计师上色、勾勒细节,一个小人儿的造价甚至达到上万元。

文化体验取代旅游商品店

王女士带着儿子走出“大城小像”后,发现不远处还开了一家文化科技馆。店里主打VR体验,顾客坐在座椅上,戴上VR眼镜,就可以遨游太空、逛逛海底世界或是体验过山车。王女士说,这么多年来,由于前门大街以旅游商品店为主,一家人很少在这里消费,现在多了一些独特的体验,自然也更愿意掏腰包了。

在前门大街中部,传统文化艺术中心定期举办展览活动。最近,门前挂起了“建窑建盏”的醒目招牌。400多件建窑建盏艺术作品摆满展馆,讲述着“宋风盏韵”“推杯换盏”的故事,两位传承人现场演示着建窑建盏制作技艺,引来人们围观。

还有更多的文化体验项目即将出现,不久前,故宫和东城区达成合作,将在前门大街开“窗口”,引入故宫文创体验店,展示和传播故宫文化。故宫还将在前门打造全新的冰窖餐厅品牌,游客不必买门票进故宫,就能体验“皇家味道”。

老字号队伍壮大万象更新

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项目越来越多,尽管给游人们带来了不同体验,但这也让市民们担心,作为北京传统文化象征的前门大街,是否会渐渐失去老北京特色?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前门大街上又多了一些老字号面孔。在大北照相馆旁,挂起了美发界的老字号“四联美发”的牌子,透过玻璃门看到,店里已经装修完毕。四联美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家店在办完相关手续后很快就会开张。

在鲜鱼口路口,老字号馄饨侯也将在月底开业,店里已经装修一新,摆满了木质桌椅。在今年3月关张的鼻烟壶店原址,挂上了老字号“丰年灌肠”的招牌,门上贴出了即将开业的海报。2016年,为配合隆福寺周边地区改造工程,位于隆福寺广场前街一号的丰年灌肠在市民的依依不舍中关张。如今,这个陪伴市民半个多世纪的老北京味道终于现身前门。

盛锡福帽店经过闭店后,上周也重新开张了。经过装修,店里变得更加亮堂,玻璃橱窗取代了老式的木质货柜。“这次重新开业,帽子款式也淘汰了一部分,时尚年轻的款式更多了。”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作者:马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