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马涛:15只大熊猫的奶爸

2018-08-27 15:2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他给15只大熊猫当奶爸

在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总是这里最耀眼的“明星”。目前北京动物园共有15只圈养野生大熊猫,这些健康活泼的熊猫宝宝有着一个共同的“奶爸”——马涛。

48岁的马涛是北京动物园熊猫馆饲养班班长,目前负责15只圈养野生大熊猫的育幼、饲养、展示等工作。从参加工作开始,他就一直在熊猫馆饲养班工作。

工作29年来,马涛已经成为了大熊猫保育方面的专家。他在大熊猫的饲料营养方面严格把控,每一只大熊猫都“量身定制”一个日粮表,以克为单位进行量化。

在竹子、竹笋的选取上,马涛亲自跟随饲料采购员到原产地进行采样,采购来的竹子要经过冷藏、冲洗、浸泡等几个环节,恢复其原本的新鲜。为了确保大熊猫口粮的“可口性”,他还会根据大熊猫习惯将竹子切成不同的长度。一只大熊猫一天的口粮至少需要几十斤,熊猫挑剩下的竹子,他还要再搬出来,每天进进出出要七八次。为了给大熊猫准备一顿丰盛的早餐,马涛每次都要花上3个小时。但他的习惯是一气呵成,活儿没干完,不喝水、不吃饭。

截至去年年底,共有57只大熊猫幼崽在北京动物园呱呱落地,马涛直接经历的就有近20只。从陪产到育幼,每一个过程他都守护在大熊猫身边,每一个环节都要亲自上手。2003年“非典”期间,马涛因为守护熊猫幼崽而不能回家;2013年雅安遭遇7级大地震,他在震区陪伴在大熊猫身边,安抚它们的恐慌情绪。

在大熊猫“妞妞”的育幼过程中,恰逢妻子的预产期,马涛连续60天坚守在岗位上,不间断观察、记录大熊猫的各种情况,细心照顾大熊猫母仔,确保在最关键时期吃上母乳。而当他穿着工服匆匆赶到医院时,自己的儿子已呱呱落地。儿子长大了要参加中考,而马涛却要时常出差,去四川照顾在那里疗养的大熊猫,顾不上辅导儿子……

担任大熊猫馆饲养班班长,意味着担当和责任。随着工作团队的不断壮大,加入饲养班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常教育年轻人:趁着年轻要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别怕吃苦受累。他常说:“作为饲养保育员,最大的骄傲是看到我们精心繁殖饲养的大熊猫,作为‘外交官’到世界各地去传播展示中国文化,给中外游客带来欢乐。”

本报记者 王琪鹏

“北京榜样”8月第4周周榜

■李晓涛 男,1977年6月出生,北京公交第五客运分公司822路驾驶员。

今年5月23日,李晓涛行驶途中发现不远处有一社会车辆自燃,他立即停车拎起车载灭火器救火,及时遏制了险情。有一次末班车时间已过,他发现还有近百名乘客滞留,于是主动请缨加车,送滞留乘客安全回家。

■王仲元 男,1960年2月出生,现任原解放军第309医院全军结核病研究所所长兼结核三科主任。

王仲元被称为烈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前沿的“敢死队长”,是率先开展支气管单向活瓣治疗、难治性肺结核空洞研究的著名专家,成功挽救了无数患者生命。他想方设法为病人省钱,从不开高价药、不开过度检查项目,把办公室、家里电话和手机号码都留给患者,被誉为“平民医生”。

■陈春秀 女,1960年4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春秀34年来奔波于田间地头,年均下乡240多天,在北京建立了23个示范园区、推广了百余新品种,为周边15000余户菜农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她还面向全国传授蔬菜栽培技术,不顾自己湿疹风湿性关节炎等职业病,高烧40摄氏度仍组织观摩培训,对低收入村进行精准帮扶。

■李卫东 男,1969年3月出生,北京九星隆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卫东2016年发起成立企业协会,拥有千余中小企业会员。面对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他深入调研为企业寻找新出路,在河北迁安创建了文创园区。他为入园企业争取到最优惠政策,还将奖励园区的资金全部贴补给企业,被称作“以小疏解促大和谐”的典范。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