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全国营商环境试评北京居榜首

2018-08-28 15:10 北京晚报

原标题:全国营商环境试评北京居榜首

在“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与“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中取得双第一  

灯光亮,锣鼓响——皮影戏开场了,不过台词不是“众将官,有!”而是一段现代版顺口溜:“爱心电,为人民,施工速度快,电力改造成。三零服务多利民,优化营商大环境,帮助小微巧经营。”

这段戏是中国京西皮影非遗园因北京“三零”电力新政节省下10万元成本后,专门编演以示答谢的。他们在字里行间称赞着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政方针;在方寸戏里表露出受惠百姓的感恩之心。

正是这样一个个真实发生的温情故事,让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路途格外畅通和闪耀。自昨天下午至今天上午,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公布的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显示,北京市在试评价城市中排名第一;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上午介绍了北京在该领域的经验与举措。

省心

从“政府端菜”转向“企业点菜”

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是如何测算的?在昨天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道,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借鉴国际经验,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初步构建了中国特色、国际可比的指标体系,并在22个城市进行了试评价。

从试评价结果看,北京市精准制定“9+N”系列政策措施,聚力营商环境示范工程建设,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方面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试评价城市中总排名第一。在“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和“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两个维度中,北京均排名首位,在“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维度中,北京也居于前列。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在会上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主动换位思考,从“政府端菜”转向“企业点菜”,从“我要怎么办”转向“企业和群众要我怎么办”,紧盯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办成一件事”为标准,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效率。只要是关系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再难也要干,再难也要干好,这种强烈的服务意识已经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氛围。通过着力打造“零距离”的服务机制,换来了政企的“心相通”。

省时

政务厅自助打印执照为企业节约上万个工作日

企业开办,W009,X008……在海淀区政务大厅,前来开办企业的客户分别根据这些字母和数字到办公窗口对号入座。一位正在办理税务报到的邢女士告诉记者:“税务报到是开办企业中一个挺重要的环节,以前我也在其他地方办理过这个业务,用了几天的时间;这次来挺高兴的,网上提交,审核很快,来了以后,半个小时就办完了,而且来这一趟就行了。”

在大厅内,一台自助打印执照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一位工作人员上前向记者介绍道,自助打印执照系统自5月底率先在该政务厅上线,至8月15日,已累计为企业提供5347次自助打印取照服务,共计节约企业等待时长10694个工作日。“海淀区自2016年底在全国率先试点电子执照电子化,今年以来,电子化日均受理量已达150户。5月4日,海淀区还试点注销登记全程电子化,截至目前,已有384户企业受益”。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开办方面,北京市按照“能整合的尽量整合,不能整合的全面提速”的原则,将企业开办7个环节压缩到2个,办理时间从24天缩短到5天、压缩近80%。同时,设立企业开办大厅,实现“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建立全程电子化平台。目前,北京企业开办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申请的已占八成;免费为新设企业刻制公章,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6000万元。上半年,中关村科技型企业新增注册16218家、同比增长16%。

财产登记也在提速。北京市也开展了“一窗受理”改革,推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购房资格审核时限缩短为1天,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时限由10天压缩到5天内办结。税务、住建、规划国土三家单位联合在不动产登记大厅内设立“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房屋过户实现“最多跑一次”,全市办结的不动产业务中近八成实现“一次上门,当场领证”。全面上线预约系统,已提供预约服务近6万次。

省钱

电力“三零”举措为非遗剧团省下10万元

是哪些优化营商环境的扎实举措,使北京成为评价体系中三个维度的“领军者”?昨天,本报记者分别来到海淀区供电公司、政务中心等地,记录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红利在这些“土壤”中“生根发芽”的旅程。

“北京低压供电容量达到了全国最高,扩大了享受简单、快捷低压用电服务的客户范围。”在国网北京海淀供电公司营销部客户服务中心,客户服务管理专责卢钺告诉记者,国网北京电力面向小微企业报装接电推出了“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专项服务,用户可通过电话、网站等多渠道提出用电需求;小微企业内部工程图纸审核等环节被取消;低压供电容量也由100千瓦提升到160千瓦。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2017年相关数据测算,该举措可为客户节省外电源投资约12亿元。

位于海淀区上庄镇白水洼村的中国京西皮影非遗园,是“北京市少儿皮影民俗文化教育基地”。剧团团长王熙说道,由于原有用电方式是与旁边用电客户共同用电,且用电容量较低,常常出现跳闸现象,冬夏季不敢开空调。为改善这一现象,剧团通过掌上电力APP申请了用电报装,通过“三零服务”,从报装到接电全程只花了5天的时间,并节约投资成本10万元。

“其实,北京在公用设施接入方面,水、电、气、热、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均已入驻政务服务大厅,推行‘一站式’服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省事

“票e送”服务范围覆盖全体纳税人

据介绍,北京还通过建立“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等举措,将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限从原来的109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截至当前,全市共有172个建设项目直接申请并获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平均用时3.8个工作日、4.5个自然天;累计402个项目获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83个项目获得施工图联合审查合格证书,11个项目完成竣工联合验收。

在纳税方面,则聚焦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2017年为企业和社会减负约400亿元。推出“清单式”“票e送”等服务,制定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票e送”服务范围已覆盖全体纳税人,每天申领量超过4000户次。税务部门728项涉税事项已实现全市通办。规范税收征管秩序,企业跨区迁移5个工作日内完成。

此外,还在跨境贸易领域建立京津两市联动工作机制,京津商务部门签发的自动进(出)口许可证审批时限由3至5天压缩到1天,发布天津口岸“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实现收费规范透明。截至当前,共为600余家企业办理了4700多份进(出)口许可证,均在1个工作日内审结。天津海关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压缩了50%和68%。据测算,一个集装箱可节省物流成本四五百元,节省时间12至24小时。

下一步,北京市将深入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推广并联审批、在线办理、“一网通办”、“一窗受理”等服务形式;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把117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完善北京市评价指标体系,拟于11月初在北京与世界银行联合举办营商环境改革高级别国际研讨会,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对标国际先进理念、领先标准和最佳路径。

本报记者 殷呈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