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第一家涉外饭店的诞生

2018-08-28 15:1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亲历第一家涉外饭店的诞生

北京建国饭店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央批准的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饭店。我奉命从1979年初起参与了谈判签约的全过程,又担任第一任董事长5年多,见证了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北京建国饭店的诞生和发展。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随着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来京的海外旅游者与日俱增,从1976年接待不足2万人,到1980年接待了28万人。而当时北京能够接待海外旅游者设施较好的涉外饭店只有11家,客房不足5000间。这些饭店除北京饭店东楼外,都是上世纪50年代建造的,结构老化、设备陈旧,经常有20%的房间处于停用维修状态,实际上可出租的客房不足4000间。饭店短缺,驻外的使领馆给来华的外国人发放签证时,要先确认到北京的住房是否能落实。即便是这样,因不可预知的因素,客人游览结束后进不了房间的情况时有发生,于是就调用专车或飞机把客人送到天津、南京等城市去过夜。实在是去不了外地的,就安排客人睡在餐厅或会议室里。客人们有意见:“我们想北京、盼北京,来到北京睡餐厅。”

饭店短缺,严重影响了旅游业的发展,为此国务院决定将旅游饭店列为首批对外开放、利用外资的行业之一,成立了由谷牧、陈慕华副总理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为组长的利用侨资、外资建设饭店领导小组。1979年1月至2月期间,我先后参与了与美国、日本、法国、菲律宾、新加坡和香港的10家公司进行的30多次谈判。当时我国还没有中外合资、合作的法律法规,又没有与外商合资办企业的经验,与外商谈判合资建饭店,既无法律可依,又无先例可循,犹如在激流中“摸着石头过河”。

1979年4月21日,国家旅游局以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的名义与美国陈宣远集团公司签订了在北京合资建造一座500间客房的中档饭店的《协议书》。6月12日,合资建造北京建国饭店的项目被批准。同年,北京市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以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北京分社的名义与美国陈宣远集团在香港注册的美中旅馆发展公司签订《合作建造和经营北京建国饭店合同》,我作为国旅北京分社的代表在合同上签字。1980年5月24日,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以外资1号核准北京建国饭店公司登记注册,北京建国饭店公司正式成立。我被任命为北京建国饭店董事长。

1980年6月27日,建国饭店举行奠基仪式,正式开工兴建。1982年4月28日,我国首家合资饭店建国饭店建成开业。引进国外先进饭店管理方法和技术,大胆聘请外国专业饭店管理公司,将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管理方法与中国国情、北京特点、“建国饭店”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一整套北京建国饭店的经营管理方法,运用于饭店经营管理之中,并在企业中建立党、团、工会组织,以持之以恒的思想政治工作铸造了“创新求实”的建国饭店精神。

北京建国饭店特色的建筑风格,现代的设施、设备,国外先进技术与国内实际相结合的科学经营管理方法,细微、周到的优质服务,良好的经营业绩,引起了国际上的重视和赞誉。国际饭店组织相继授予北京建国饭店“金酒店奖”、“国际质量金奖”、“国际质量金星奖”。建国饭店成为我国饭店与国际饭店最早接轨的饭店。

北京建国饭店开业以后的良好社会效益和经营效益,在国际上引起了反响,许多对中国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政策持怀疑观望态度的外商,来京住在建国饭店进行考察了解。北京建国饭店以自己的成功实例,对外宣传了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为我国引进外资发挥了积极影响。1984年7月,国务院批转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旅游饭店业学习推广北京建国饭店经营管理模式,对内资饭店的改革起到了推动作用。

本文作者,1995年离休干部,今年89岁高龄。1945年参加革命,是抗战时期的儿童团长。改革开放后,成为我国第一家合资饭店的谈判代表,创办和参与管理了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饭店建国饭店,之后筹建了长城饭店、长富宫饭店、凯宾斯基饭店等高档饭店,先后担任了这几家饭店的董事长。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