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北旺中路:高压线下设车站有点悬

2018-08-29 04: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高压线下设车站有点悬

“在这个公交站等车感觉头皮发麻!”日前读者李先生向北京日报反映,东北旺中路公交站设置不合理,站台上方就是高压线,如果是雷雨天气或者电线脱落很容易造成事故。

8月29日,记者来到现场查看。只见东北旺中路是一条新修道路,东北旺中路公交车站位于这条路北段,车站西侧还有一个小型的公交场站,362路、375路、509路、577路等几趟公交线路由此经过,车来车往十分繁忙。只见西侧站台上立着一根电线杆,紧贴着站台背面,几根高压线从车站上方穿过。由于该车站距离中关村软件园不远,所以非高峰期站台也有十多位乘客在等车。

东北旺中路车站的东侧站台刚好位于一个变压器下,距离站台顶棚不到1米。记者从站台背面向上看,只见变压器就在头顶,巨大的变压器上挂着一个白底红字的警示牌“高压危险,禁止攀爬”。由于车站从顶棚到座椅都是不锈钢材质的,难怪乘客说站在站台上等车有点担心。

李先生说,前些天看了一个视频介绍高铁车站因为高压线路密集,所以建议下雨天乘客在站台上不要打伞。这让他突然意识到每天乘车的车站,就在变压器下,雷雨天在车站上等车是不是也有问题呢?这个联想把他自己吓了一跳。

于是记者拨打了国家电网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变压器等带电设备,需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否则在大雨、大风、雷电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容易发生危险。工作人员将去现场勘查后再明确答复。

记者查到《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及实施细则规定,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不允许修建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不得堆放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物品。

海淀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后答复本报称,该车站上方的变压器为海淀区10kV唐家岭路024号变压器,于2002年7月建成投运,当时此处并没有公交车站。东北旺中路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进行扩建,扩建后公交站台被建在变压器下方。根据《10kV及以下变电所设计规范》(GB 50053-94)规定:10kV变压器无遮拦裸带电部分至地(楼)面之间的最小的电气安全净距为2.7米。从现场情况来看,公交车站金属雨棚与变压器的距离小于安全距离,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建议将车站雨棚迁移到安全位置。

读者李先生还提到,东北旺中路车站附近有东馨园小区、东旭园小区居民,以及海淀区政府服务中心和上地办公中心。不论是居民出行还是工作人员上下班大多要步行二三百米才能到车站。所以,如果调整该公交站站台位置,最好能搬得离小区近一些,方便大家出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