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男子吃河鲀轻微中毒 买15份河鲀套餐索10倍赔偿

2018-08-29 14:36 千龙网

来源标题:买15份河鲀套餐 索10倍赔偿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于忠洋)3年前,田先生在ENJOY手机APP下单购买了“天正河鲀超值双人餐”15份,并在大连天正河鲀餐饮有限公司北京朝阳分店(简称天正餐饮公司)消费完毕。田先生称在自己购买消费阶段,国家明令禁止经营河鲀鱼餐品,认为自己作为消费者的知情权被侵犯,故诉至法院索取赔偿12万余元。今天(29日)上午,此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

原告

吃河鲀轻微中毒 故索赔近13万

田先生诉称,2016年3月至4月,其在北京严肃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严肃科技公司)经营的ENJOY手机APP下单购买了“天正河鲀超值双人餐”15份,该套餐菜品包括河鲀皮、河鲀鱼刺身、红烧菊黄鲀等,共计花费11760元,并在大连天正河鲀餐饮有限公司北京朝阳分店内消费完毕。

田先生表示,在其购买消费阶段,国家明令禁止经营河鲀鱼餐品,也没有特许餐饮店经营河鲀鱼。天正餐饮公司是餐品的实际经营提供者,严肃科技公司是餐品信息的广告发布者和网络平台的经营者,两公司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给消费者带来食用安全风险。其在消费过程中也出现过轻微的河鲀中毒症状。为此,他将两家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共同赔偿11760元,并十倍赔偿117600元,合计129360元。

被告

出售行为合法 原告是“职业诉讼者”

严肃科技公司诉讼代理人称,该公司在与大连天正朝阳分店签订协议时,就已经审核了其在养殖、生产、加工、销售河鲀方面的相关文件及企业标准制度,“该份文件是合法有效的。”

该代理人称,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该案中,田先生到店消费,是知晓“生产者”和“销售者”的,因此作为第三方平台的严肃科技公司不应承担责任。

天正餐饮公司诉讼代理人称,早在2010年8月,国家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受理了养殖红鳍东方鲀新资源食品行政许可的申请,在此期间,作为卫生部的河鲀鱼协作组试点单位,该公司就已经取得了合法地位。

2016年9月农业部下发通知,标志着中国河鲀鱼产业取得了合法地位。在文件出台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文件,重申了在中国河鲀经营合法之前对河鲀鱼经营行为的处理意见:“从轻、减轻或不予处罚”。

该代理人称,田先生购买行为发生在2016年3月至4月,与河鲀鱼开放时隔半年。“临近开放时已经取得了完善的安全指标,田先生诉求的河鲀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是不成立的。”

同时,该代理人指出,田先生为非正常消费者,通过裁判文书网搜索可发现田先生涉及大量与该案类似的案件,说明田先生是利用诉讼手段为自身牟利,是“职业诉讼者”,不是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适格的消费者,其诉求不应得到法律支持。

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继续。

链接:河鲀

据百度百科介绍,河鲀俗称河豚。自古以来中国食用的河豚皆生息于河中,因捕获出水时发出类似猪叫的唧唧声而得名河“豚”。当遇到外来危险时它会使整个身体呈球状浮上水面,同时皮肤上的小刺竖起,借以自卫。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