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科技馆迎来第5000万名观众

2018-08-29 14: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科技馆迎来第5000万名观众

“这位观众,请您留步!恭喜成为科技馆第5000万名观众!请允许我今天为您服务,带您参观科技馆!”今天(29日)上午9点半,正在观众咨询服务台值班的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廖红,迎来了中国科技馆建馆30年来的第5000万名观众。

幸运的第5000万名观众是一个小男孩的爸爸,今天他带着全家和儿子的三位同学一道来科技馆参观。“小朋友,你们知道中国古人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科技成就吗?”“四大发明!”“还有三国时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男孩儿们抢着回答。“你们说的都对!下面我们要参观的这个展厅,就是我们科技馆别具特色的‘华夏之光’展厅,它展示了上下5000年,我国古人创造的、在全世界引以为傲的科学成就。”展厅中,廖副馆长重点为这个家庭介绍了展品——大花楼织机。“想要织出精美的双面花纹,要利用非常精巧的花本技术,就是指按照设计好的图案,使成千上万根经线有规律地交互上下提综,几十种纬线有次序地横穿排列,做成一整套花纹记忆装置。”廖副馆长告诉孩子们,这项技术后来通过“丝绸之路”传入西方,对如今的互联网时代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可以说是现代计算机思维的“源起”。

“大家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火箭发射的场景,今天你们将有机会亲自‘发射’一次火箭。”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模型前,两个男孩摆起了“擂台”。谁能最快地将火箭模块拼装到指定的凹槽中,谁就能够率先按下“发射”按钮,体验一把当“零号指挥员”的感受。很快,一个男孩拼装好了火箭,只见“发射塔架”的“回转平台”层层打开。随着“5、4、3、2、1,发射”的口令,“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下方燃起红色的“火焰”,缓缓“升空”。

最后,在液氮表演台,廖副馆长请观众亲自动手制作了冰淇淋,并一起品尝了会“冒烟”的薯片和爆米花。参观体验活动结束后,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为第5000万名观众赠送了中国科技馆终身门票。

记者了解到,中国科技馆于1988年开馆,在一期和二期建成开放的20多年,共接待观众2100余万人次。中国科技馆新馆自2009年9月16日开放以来的近10年间,累计接待中外观众约2900万人次,其中2017年服务公众398万人次,今年8月12日创下单日公众量高峰,达到5.7382万人次。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