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雏鸟跳巢

2018-08-30 08: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雏鸟跳巢

凌晨4时30分,紫竹院公园湖心岛上,四下静谧。

一只雌鸳鸯,探头探脑,忽的张开翅膀,在水面盘旋一圈,又回巢了……

二三十米外的岸边,一个小男孩儿举着望远镜,安静地望着小岛,他很想知道,雌鸳鸯什么时候再出来。

大约40分钟后,雌鸳鸯在巢口探出头来,又缩回去,再探头,再缩回去……反复三次,它似乎放心了,飞出巢箱……

一分钟后,巢箱里,又探出个小脑袋……男孩儿的手微微颤抖,他按耐住兴奋,瞪大了眼睛:一只、两只、三只……1分钟内,九只鸳鸯宝宝挨个跳至水面……

“潜伏”了一个多小时,小男孩儿一点儿也不累,他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居然能观测到难得一见的“雏鸟跳巢”。

男孩叫李果,自幼爱鸟,八九岁时第一次见到鸳鸯,就被迷住了,宽阔的白色眉纹、金色脖颈、扇状帆羽……鸳鸯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

2015年3月,李果11岁,他在紫竹院公园选取了6个固定样点,使用望远镜和长焦镜头系统观测鸳鸯。小李果爬树、潜伏,每周至少观测一次,一直观察了5个月,逐一记录鸳鸯求偶、驱逐、交配、寻巢、育雏、取食、休息、换羽等行为……一篇题为《北京市紫竹院公园鸳鸯行为的观察与研究》的论文助他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当年,他以科技特长生身份升入166中学。

见公园里的人工巢箱都比较简陋,李果决定自己设计一个智能巢箱,“既方便我观测,还能给小鸳鸯一个更舒适的家。”

大约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李果终于制成了智能巢箱。长方体的巢箱分上中下三部分,中间为鸳鸯的住所,内置摄像头、红外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等,外面还有圆形洞口,底部放置锂电池,顶层放其他电子设备。李果还和老师学习Arduino编程,使智能巢箱能收集处理数据,并通过无线网络传输。

今年4月6日,李果把智能巢箱安装到紫竹院公园的湖心岛上,第二天就有鸳鸯入住,一周后,鸳鸯产卵;一个多月后,第一只小鸳鸯破壳。第二天一早,小鸳鸯在妈妈的呼唤下,雏鸟跳巢。

智能巢箱帮助李果再次斩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项。

荣誉背后的辛苦,只有李果和他爸爸妈妈知道。很少有人见过凌晨的紫竹院,李果见过;别的孩子打游戏、看动画片的时候,李果则藏在公园,忍受着蚊虫叮咬,观测鸳鸯,最长的一次甚至观测了十几个小时。就连公园里小卖部的叔叔阿姨都认识皮肤黑黑的李果。

小李果还和小伙伴们在学校安装了智能巢箱,期待能引来“北京雨燕”,他还有个大梦想——“真希望越来越多的濒危鸟类,能喜欢我给他们设计的家。”

祝福李果,期待他“雏鸟跳巢”的一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