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司法局:西城大妈、朝阳群众参与基层调解工作

2018-08-30 13:39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西城大妈、朝阳群众 参与基层调解工作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8月30日上午,“关于推进本市人民调解工作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召开。座谈会上,北京市司法局就近两年人民调解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总结汇报。

记者从座谈会获悉,目前全市现有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7722个、人民调解员58745名、市区两级人民调解(员)协会17个。近年来,市司法局积极深化西城大妈、朝阳群众以及家和万事兴、纠纷评理团等群众参与基层调解工作的经验,招募2.13万名人民调解志愿者,建立由240名专家、律师组成的市级志愿者总队和16区人民调解志愿者分队,全市各社区(村)信访信息员全部纳入地区人民调解组织。

同时,围绕疏解整治任务,市司法局部署开展了人民调解服务保障“守航”行动,成立人民调解服务团,组建“人民调解专家顾问团”和“疏解整治疑难纠纷调解团”,主动进驻疏解整治现场,发挥矛盾攻坚作用,累计开展涉及疏解整治纠纷排查44980次,调解矛盾22866件。西城区围绕动物园万容天地综合批发市场疏解,达成人民调解协议1359份,全部得到区人民法院确认,涉及金额25.2亿元,疏解率达到91.18%。

下一步,市司法局还将重点研究解决专职调解员的报酬补贴问题、人民调解员人身保障以及人民调解员抚恤问题,提高人民调解员调解能力,并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

市司法局将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在各级调委会的全覆盖,对全市专兼职调解员进行一次普遍的系统轮训,努力实现调解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力争2019年实现所有调解数据网上报送、调解案件网上录入、调解案卷网上审核,2020年实现大数据应用,努力提升调解工作的智能化、数据化、信息化水平。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叶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