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雍和宫大街将还原60年代风貌

2018-08-30 13:48 千龙网

来源标题:雍和宫大街将还原60年代风貌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 吵嚷叫卖声没了,屋外枝头的鸟叫声清脆悦耳;占道经营不见了,放眼望去一步一景皆是古都风韵……今年3月,东城区启动了雍和宫大街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截至目前,雍和宫大街环境整治一期工作已全部完工。记者上午(30日)在现场看到,这里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设计先行

部分还原1960年风貌

雍和宫大街南起东直门内大街,北至安定门东大街,全长1130米。沿街两侧为平房保护区,共有院落105个,并有雍和宫、国子监等文物保护单位2处。

据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聂嘉介绍,今年3月,雍和宫大街启动环境整治工作,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为主责设计单位,编制了雍和宫大街规划设计方案。而中规院在设计方案中参考了雍和宫大街在1960年拍摄的老照片,将尽可能地还原雍和宫大街当时的风貌。

例如,大街将以人的步行环境为主,而不是以车的通行为主;以居住功能为主,而不是以经营为主。计划将雍和宫大街北段打造成“慢街素院、儒风禅韵”,打通堵点将步行通道连接起来,增加街头绿地,增加文化交流场所,引进相关文化业态,在雍和宫大街南段增加居民生活业态等。

此外,中规院还对雍和宫大街53号和67号院进行了改造,在居民院内建设了公厕。接下来将继续对另外8个院子进行改造,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

重拳整治 

未来商户以老字号为主

今年5月,北新桥街道正式启动雍和宫大街北段(东至北新胡同以北、西至国子监街以北)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大街两侧影响城市风貌的建筑景观、建筑色彩、天际线、店招广告等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分类开展群众和商户安置工作,帮助商户找库房,放置货物。

据东城城管北新桥街道城管执法队副队长崔优介绍,此前雍和宫大街共有商户175家,部分商户为招揽顾客,经常将店内的商品挂在墙上或倚靠护栏摆放到本就不宽的人行过道上,其中40余家次商户涉及占道经营,因此相继被城管部门处罚过。

聂嘉表示,整治完成后,沿街的部分商户不再保留,“未来将以老字号、品牌商户等为主,并会严格管理沿街游商,拆违后雍和宫大街可大约拓宽1.5米左右。”

精细提升 迎古都文化回归

截至目前,雍和宫大街环境整治一期工作已全部完工,共计提升房屋28处40间,翻建如意门5座、西洋门4座、随墙门13座、金柱大门2座;飞线4500米,电箱装饰40处,围墙改造400米。

聂嘉介绍,雍和宫大街环境整治工作将按照一期“北段整治提升”、二期“全段综合提升”、远期“院落腾退改造”的三步走规划,统筹实现“五个走向”(即从大街走向胡同、从街面走向院落、从遮挡走向展示、从修补走向提升、从无序走向有序),打造雍和宫周边“三区”(即历史文化精华区、人文休闲旅游区、胡同生活体验区)。

“我们将严格落实北京总规的战略定位要求,还静于民,深入梳理历史文化特色,展示传承历史文化内涵,把雍和宫大街沿线及周边地区打造成古朴厚重、文化彰显的精品街区。”聂嘉表示。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