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一小学新生入学 额点朱砂“启蒙开智”

2018-08-30 14:01 千龙网

来源标题:额点朱砂“开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今天(30日)起,北京市中小学陆续开学,各学校以不同形式举行开学典礼,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上午,东城区分司厅小学举行了特殊的开学典礼——开笔仪式。身着汉服的小学生们首先在老师指导下整理汉服,先正衣冠,后明事理。随后,老师为一年级新生“朱砂开智”,用朱砂在新生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着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随后,学生们一起诵读《弟子规》,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智慧,用以约束自身行为。诵读过后,进行启蒙描红,一年级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学习毛笔正确的握笔和运笔方式,书写“人”字。

据分司厅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选择这个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汉字,是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此外,二至六年级学生在卡片背面写“正”字,知道做人要堂堂正正。

汇文一小则在开学典礼上启动科技周活动。从1984年中国开展第一次南极科考,汇文一小就与国家海洋局“手拉手”,让每一个孩子都接受海洋教育,从校本课到师生代表登上南北极实践考察,从遥远的大洋到我们的海洋疆土,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假期中,孩子们又走进了青岛海洋实践基地、中国海洋大学实验室,参观了核潜艇,领略了大国重器“p70石油运输船”的风采。六年级的学生段灏庭继年初南极之行后,暑假还跟随中科院科学家深入青藏高原进行环境研究,小小的足迹跨越极地与高山。开学伊始,他们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在长知识、阔眼界的同时,更用对海洋的热爱、对科学的探索构架出心中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