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古老村落蕴含商机 平谷村民借力民宿再淘金

2018-08-30 14:34 千龙网

来源标题:创业三人行 搭建平台盘活土地激活经济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杨小嘉) “逢8必顺”,是赵玉富的信念。他一直觉得自己和8有缘。40年前的1978年,正值改革开放,赵玉富出生了,自此,家里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1988年,10岁的赵玉富获得了人生当中第一张奖状;1998年,20岁的赵玉富考上了理想的大学;2008年,30岁的赵玉富结婚啦;2018年,40岁的赵玉富正式有了自己的创业项目。

赵玉富是北京美丽新乡村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另外两名联合创始人是同为80后的刘让喜和徐江霞。公开资料显示,美丽新乡村是目前唯一一个专注于盘活乡村闲置农房的全国性综合服务平台,早期依托于微信公众平台,挖掘农村闲置房屋资源,对接城市对田园生活的向往,提供了一个农村闲置房源展示、城市寻找农村房源和民宿的平台。

如今,作为乡村振兴服务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美丽新乡村将重点放在农村闲置农房资源的盘活上,已经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乡村闲置农房资源挖掘和释放的完整闭环模式。

“在美丽新乡村的闲置农房盘活模式中,农民以房入股,托底保障,年底分红,引入产业,这种模式方案获得各界认可。”刘让喜说。

8月11日,美丽新乡村与北京平谷东高村镇的南宅庄户村签署了战略协议,准备依托养老产业对闲置农房进行盘活,并利用村里的欧李产业和养老志愿服务团队的优势,大力发展健康养生与养老的产业,从而让农民的闲置资产开始“挣钱”。

创业

古老村落蕴含商机

在即将过去的8月,赵玉富做了一件事情,他统计了美丽新乡村一年多以来的各种数据,惊喜地发现,目前平台的成功率能达到30%,房源的平均成交时间是一周,但好房源一天就能租出去,特别好的房源刚挂上,“秒杀”。这让整个团队都兴奋不已。

据自然资源部等相关部门统计,全国农村至少有7000万套闲置房屋,农村居民点空闲和闲置用地面积达3000万亩左右,而且这个数字随着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还在持续增长。

大量农房和宅基地被闲置,其实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如何才能将这笔巨大财富利用起来,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使按照一套农房年租金10000元的较低价格来计算,那么全国7000万套闲置农房每年的租金就高达7000亿元。

根据测算,北京周边经过美丽新乡村设计团队改造过的闲置农宅年租金能达到4万-6万元。这意味着,每个出租闲置农房的家庭,每年又多了一笔不菲的固定收入。

赵玉富的手机里至今都还保留着一条短信,是一位在美丽新乡村平台上成功出租了闲置房屋的农民大哥发来的,他特别感谢美丽新乡村的平台让自己每年的收入多了几万元。

谈及为什么会做美丽新乡村这样一个平台,赵玉富直言很偶然。2016年的夏天,赵玉富和刘让喜一起去河北一个地方游玩,途中突然遇到暴雨,他们躲雨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村庄,“特别古老,村子里基本就是一些老人和孩子,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

那一次,赵玉富和刘让喜借住在了一名70多岁的老人家里,老人的老伴去世了,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外出打工了,家里只有老人自己,生活挺困难,但老人还是拿出了家中最好的东西给他们吃,这让赵玉富和刘让喜特别不好意思。

第二天走的时候,他们给老人留了一些钱。回程的路上,一直沉默的刘让喜突然和赵玉富说,如果将那个村子整体修缮一下,是不是可以变成“驴友”,或者一些旅游的人落脚的地方呢?这样的话,整个村子就可以有收入了。

“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个类似房屋中介一样的平台,把这些闲置农房挂在平台上,提供给有需求的人?”刘让喜灵机一动。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2017年3月,美丽新乡村成立。因为没有什么影响力,最初的一个月里,创始团队每天都要自己去收集房源,“往村里跑,找村长问。”

20多天后,刘让喜接到反馈,有一套挂在美丽新乡村平台上的房源成交了。整个团队沸腾了,“大家都特别高兴,就觉得这个事情确实是可以做的。”刘让喜说,那一天,感觉北京风和日丽,天空特别蓝。

虽然成立第一年的时候,整个平台的房源只有不到400套,成功出租的也只有80多套,但他们坚信会越来越多。随着平台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不少房主开始自己上传房源。

方式

搭建平台 村民租户可自行交易

简单地说,美丽新乡村就是乡村和城市之间的一道桥梁,在根本上链接了乡村端的供给和城市端的需求。乡村闲置农房可以直接自助挂在美丽新乡村的平台上,城里人可以随时随地在平台上浏览乡村闲置农房信息。一旦意向达成,双方可以透明、公正、高效地完成租赁交易,“可以私下交易,也可以通过平台交易。”刘让喜说。

但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万一遇到“改造房屋后租不上好价格”该怎么办?刘让喜说,现在这个问题基本上不存在,“大多数房源是线下农户主动上传的,租户通过线上的联系方式和农户对接,价格由他们自己协商。”

“如果是平台自己上传的房源,如果位置很偏,定价不合理的时候,我们会给他建议,告诉他们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由他们自己上下浮动。”刘让喜说,对于一些有意改造,但房屋位置又相对偏远的农房来说,美丽新乡村会有一些经营风险的提示,也会为他们联系经营相对较好的民宿去参观学习。

目前,美丽新乡村平台已经汇聚了一批设计公司、改造施工单位、装配式房屋供应商等一系列服务团队,能基本满足乡村农房改造需求。当前,美丽新乡村已经在北京周边完成了几十个项目的改造和运营,既能满足改造完自住的需求,也能帮助当地农民大幅提升民宿接待水平,增加收入。

截止到目前,美丽新乡村这样的模式已经在京津冀区域数十所闲置农房落地,一些空心村和乡村民宿投资商也开始主动找到美丽新乡村进行合作。

盘活闲置 村民分享经营利润

美丽新乡村还在逐步探索将金融机构引入到乡村闲置农房的改造中,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乡村发展的经济困局。农村房屋闲置已经是全国农村的普遍情况,美丽新乡村也接到了安徽合肥、浙江绍兴等地方政府的邀请。刘让喜发现,全国的状况都差不多,一般的村子闲置农房能达到20%以上。

为了保障村民的切身利益,“平台并非与农民直接对接,而是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投资方联合成立项目公司,改变过去一次性支付租金给农民的方式,由村组织定期支付村民租金,村民还能分享5%-10%的经营利润,由我们平台监督落实。”

据悉,仅北京区域,从2017年到现在的交易量可以统计到的数据有500多套,还有大量线下交易无法计算。

据介绍,针对部分市民租住农村闲置房屋后装修改造的需求,美丽新乡村以“成本降下去、品质提起来”的目标,提供闲置农房改造、老旧宅基房翻建及高级帐篷制造搭建、在线资源对接、房屋资源共享销售等基础服务。

而针对非自主或用于投资的市民,在农房改造完成后,美丽新乡村可帮助其导入品牌运营管理方,可提供投融资服务,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共享住宅APP以及合作的其他成熟的O2O平台推广,为闲置农房打开市场。同时,土流网下属的共享住宅APP及OTA在线旅行平台提供智能密码等技术支持,实现在线预订、短租、扫码入住的分时共享度假。

典型

民宿升级 房主年入50万

如今,在众多乡村民宿中,九渡河镇花木村的“水源别院”已经趋于成熟。与企业主导开发建设的民宿不同,它是由该村80后返乡青年小田将自家闲置房屋改造而成,并借助美丽新乡村在设计规划、推广、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了创收。

据了解,“水源别院”是从一个占地近1.5亩的闲置房屋改造而来。2015年,小田还是一名媒体从业者,在工作的走访中,他接触到密云区“山里寒舍”乡村酒店,并受其启发,决定把自家闲置的农宅改造成民宿。但面对荒芜和破旧的老房子,怎么改造、如何经营,都让他感到十分困惑。

一次偶然的机会,小田结识了美丽新乡村团队。经过几次和美丽新乡村团队的沟通,小田决心将自己的民宿升级改造。美丽新乡村邀请专业的民宿设计师帮助小田进行重新设计,几个月后,一个崭新的民宿出现在了小田的面前。这一次,无论是“颜值”“品质”,还是“品位”,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这套被取名“水源别院”的民宿,从 2017年“上市”之初,就异常的火爆,这让小田多少有些意外。改造之前,这套民宿平时基本没什么人,但现在入住率达到了70%以上。目前, “水源别院”周末和节假日的价格已经到2580元一晚,并且要提前50天才能预订上房间。“去年挣了差不多50万吧。”说到挣钱,小田眉开眼笑。

“水源别院”由专人运营、管理,美丽新乡村还在自己的平台为其推广,小田只管在手机上收取房费,省心、省钱又省力。“4月-10月是民宿的需求旺季。冬天就休息了。”

采访中,《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美丽新乡村和小田都将“水源别院”定性为了“共享民宿”。虽然“共享”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则是,这套“共享民宿”的确撬动了乡村潜在的合作空间和机遇。

“为了解决大家来此购物和餐饮需求,我们跟村里和周边的小卖店、小餐馆合作,推出订单外卖,也带动了他们的生意。”小田说。

现在小田又接下了周边村子的几套闲置房屋,准备继续和美丽新乡村合作,将这些闲置房屋变成有特色、颜值高的精品“共享民宿”。

当然不仅是“共享住宅”能为农民带来收益,宅基地出租同样也有不菲的收益。刘让喜告诉记者,昌平留村的一名老人,通过美丽新乡村将家里一套荒废了许久的老宅子出租后,每年多了1万元的收入。在这之前,老人每年最大的收入是政府发放的老年人补贴5000元。

延庆的段大姐把自家一亩左右的院子出租出去做了民宿,租金一项每年收益2万元,此外,段大姐还在这家民宿做管家,这样一个月又有3000元的收入。如此计算,一年下来,家里的收入一下子增加了差不多6万元。

心路  做喜欢的事 还有下个十年  

一年多的摸爬滚打之后,美丽新乡村不仅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也在近期拿到了来自国内最大的土地信息流转平台土流网的投资,“市场和资本的双重肯定是美丽新乡村在2018年的最大收获。”刘让喜的脸上有藏不住的笑容。

说到盈利模式,刘让喜介绍,未来美丽新乡村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成立村级项目公司,通过平台包装推广引进企业和产业,“闲置资产盘活后,我们能获得资产的升值收益和股份分红。”刘让喜说,此外,美丽新乡村平台提供的规划设计和改造施工等项目也可以获得一些收益。

作为一个初创公司,有些时候真的是身不由己。很多次,到了接孩子的时间,但徐江霞却还奔波在路上,“对孩子很愧疚。”徐江霞说,有时候去看项目,想着下午4点半应该能赶回去接孩子,但有时候真的就回不去。

让徐江霞至今记忆深刻的是,2017年国庆前后,他们去密云的一个村里,当时她觉得能准时回去接孩子,但当天路况不好,特别堵,心急如焚的她在四环上,从主路下到辅路,又从辅路上到主路,就想快点到。她一直给幼儿园老师打电话,告诉老师“实在回不去”。好在老师人很好,还安慰她,“你不要着急,孩子我先帮你看着。”

就这样,6点多才赶到幼儿园,“我把车停在路边,一路跑上二楼。没想到,孩子出来很平静,‘妈妈,没关系,我自己在幼儿园呆着也挺好的。’”徐江霞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

而作为两个孩子的爸爸,采访中,刘让喜也颇为无奈,“和普通的创业公司的人一样,回家的时候孩子睡了,早上出门的时候,孩子还没醒。”刘让喜说,一次,小儿子给他打电话,说,“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看我啊,我好久没有见到你了。”

这个电话让刘让喜心酸不已,当天他提前结束工作回了家,“孩子见到我特别高兴。”后来,刘让喜想了一个办法,尽量把看项目的时间约在周六日,这样孩子和妻子也可以跟着一起去,“完成了工作,也陪了家人,也算两全其美吧。”

问及是否后悔创业,三人异口同声说:“不后悔”。

“一年多了,都在投入时间、精力、金钱,收益却很少,但这是我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是农村出来的,也曾在乡镇工作过几年,农村的一些问题和弊端我很了解,我也想能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农村的现状。”

刘让喜说很庆幸自己在做这件事情,因为它是很有意义的。赵玉富说自己一定会坚持做下去,“下一个10年再看看。”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杨小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