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近9成中小学百米内有烟店

2018-08-30 15:1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近9成中小学百米内有烟店

到2018年9月1日,新广告法实施就满3周年了。新广告法对烟草广告作出了严格的规定。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昨天发布了2018年部分城市卷烟销售终端的烟草广告调查结果,发现近9成的中小学周边100米有烟草营销点。

本次调查7个城市的中小学校共计294所,其中258所学校周边100米有烟草销售点,占总数的87.8%。共有烟草销售点545个,平均每个学校周边100米至少有2.1个烟店,调查数据中有的学校周边最多有5个烟草销售点。其中有烟草广告的133个,占调查总数的24.4%。烟草销售点中有烟草许可证的320个,占总数的58.7%,无证的占41.3%。有禁止向未成人售烟标志的有246个,占45.1%,无标志的占54.9%。

更让控烟界担忧的是,除了这些传统的广告形式,烟草业也“与时俱进”, 他们的目光已经向新媒体平台转移。2018年6至8月,共监测到专门发布烟草广告的微信公众号133个。很多微信公众号的名字,看似与烟草没有关系,实际每日的推送内容却包含大量的烟草品牌营销信息。而且一些微信公众号还做得非常隐蔽,表面上看不出任何关于烟草的痕迹,例如“爆珠醉”、“唇指间”、“弹指一瞬间”等,名字取得唯美浪漫,引人入胜,可细看内容,全是宣传吸烟的,甚至有微信公众号公然宣称吸烟可预防或缓解各种疾病、戒烟提高了肺炎的发病率等荒谬的言论。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孙佳妮表示,任何形式的烟草营销,都是在营销死亡。对这样的产品作任何形式的宣传和推广,包括在烟草零售点都应该被严格禁止,尤其是针对青少年。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